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港专题>新闻动态
“低温‘厉’炼”团队开启二次西迁的新篇章——​记厉彦忠教授团队创新港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09-30 09:33:08 点击量:

“低温‘厉’炼”团队开启二次西迁的新篇章

——记厉彦忠教授团队创新港学术交流会

9月28日午后,秋风和煦,制冷与低温技术研究所厉彦忠教授团队兴庆校区的全体研究生齐聚交大南门,从兴庆宫奔赴创新港,与驻港的师弟师妹们会师,开启“低温‘厉’炼”团队的新篇章。

 

抵达创新港后,在研一新生的带领下,团队全体师生共同参观了敏行楼、涵英楼及和苑。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所在的敏行楼内,大厅宽敞明亮,教研室整洁有序,为我们的科研生活提供世界一流的学习科研环境。涵英楼设施完善,各主要行政机构设置紧密,为我们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一站式办公”设施。创新港和苑的住宿条件也让我们惊喜不已,宿舍内配备了共享客厅、洗漱区域,既有宽敞的公共环境,又有私密的个人空间,为我们提供了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

随后,全体师生返回敏行楼3061教室,一场由谭宏博老师主持的别开生面的学术交流会即将开幕。这是厉彦忠教授团队组织的第一次跨校区大型学术交流活动,交流围绕低温两相流动与传热主题展开。毛红威博士首先从入学讲起,与大家分享了他的科研经历。他从问题应用场景入题,结合自身经历回顾了自己从科研小白到入门,再到精通,并对研究领域有了深刻的理解和思考。王娇娇博士则与大家系统地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思路和科研上的心得,并鼓励大家积极交流,不懂就问。两位博士重点就如何顺利渡过科研的瓶颈期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正如老话所说“胜不骄,则能常胜;败不馁,则无长败”,以这样的信念,鼓励大家勇攀一座座高峰,点亮一处处佳绩。

 

 

交流过程中,全体师生结合两位博士汇报的内容进行了积极的提问与交流,王磊老师、蒲亮老师也提出精辟的见解。厉老师在总结点评中指出,科研没有一帆风顺、一蹴而就,没有困难就没有进步。通过自我先行,并积极交流、寻求帮助,则光明就在不远处。最后研一新生结合自己在创新港近一月来的学习生活体会,交流了各自的心得和期待,谭老师代表系所回应了他们的诉求,表示在国庆节后将统一安排工位,帮助大家顺利完成研究生角色转变。

 

会后,团队师生在敏行楼顶的阳光房又进行了轻松自由的自助冷餐交流。在漫天的晚霞中,交流气氛欢乐融洽,研究生们聚在一起,分享学习和生活上的点滴趣事。老师们询问了研一新生在创新港生活学习的困难以及研三学生的就业意向,并鼓励大家力争上游,再创佳绩。短暂的自由交流进一步增强了两地师生的感情联系,为后续的科研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团队老师和同学们的精密安排下、在研究院驻港办公室老师的密切配合下,这次相聚和交流取得了预期的成效。它既表达了课题组对新生们的关怀,也为老生适应新校区提前打好心理基础,更显示了团队响应学校进驻创新港的号召,共渡二次西迁转型期的决心与努力!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低温‘厉’炼”课题组正式开启二次西迁的新篇章!

文字:严天

上一条:热流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以身践行“不忘... 下一条:能动学院在创新港召开2019级研究生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