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是西安交通大学创建最早、学科设置最齐全、师资力量最雄厚的学院之一,创建了我国第一个锅炉专业、第一个汽轮机专业、第一个汽车制造专业、第一个制冷与低温专业、第一个压缩机专业等,创立了中国热能动力学科和内燃机学科等。学院历经近百年的办学历程,特别是整体西迁以及各个时期国家重点建设的持续支持,前辈先师和数代“能动人”无私奉献、不懈努力,在能源与动力工程、核科学与技术等学科领域开拓创新,勇于实践,始终站在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的前列,引领人才培养,创新科学研究,为我国国民经济和GF建设的发展、能源科学与技术的进步、能源动力领域相关行业的成长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已成为西安交通大学和全国高校同类学院中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学院。

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其前身为交通大学创建于1921年的机械工程科动力组,1952年成立动力机械系,1956年随学校主体迁往西安,是当时交通大学整体西迁的系之一。1975年与工程物理系部分专业合并后,调整为动力机械一系和动力机械二系;1983年4月,分别更名为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和动力机械工程系。1994年4月西安交通大学院系调整,上述两系合并成立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04年原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主体并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成为集能源动力、能源环境、能源化工等领域人才培养和学科研究于一体的综合性学院。2012年,过程装备与控制系、化学工程系独立成立新的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学院至今已培养出各类高层次人才,行业技术中坚、大型国企负责人及省部级领导,是我国能源动力科学与技术领域声誉卓著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创新基地。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汇聚了一大批在国内外能源与动力工程、核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等学科领域享有盛誉的教授、专家和学者。学院现有教职工429名,其中教师266人,实验技术人员43人,专职科研博士后64人。教师队伍中有教授135名、副教授124名,讲师5人,特聘研究员2人,副研究员2人。学院各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济济,有中国科学院院士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8名、国家级教学名师2名;特别是中青年学者群体星光璀璨,成为西安交通大学乃至全国高校同类学院之翘楚。

 学院专业学科齐全,设有能源与动力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环境工程4个本科专业,其中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为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陕西省一流专业;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为教育部第二类特色专业、国防特色学科专业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陕西省一流专业;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全国首批获批建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本科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环境工程专业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学院目前在读本科生1856名,分布在彭康书院、仲英书院、励志书院等5个书院。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核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相应的博士后流动站以及8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动力工程、核能与核技术工程、环境工程3个专业学位(工程)硕士点,其中动力工程和核能与核技术工程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目前在读硕士生1418名,非全日制工程硕士生263名,博士生947名,留学生104名。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热能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制冷与低温工程、工程热物理、核能科学与工程等6个二级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在多次国家评估中,始终名列前茅;其中热能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2个二级学科的评分均名列全国第一。学院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单位(2009-2014),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和秘书长单位(2018-2022),核工程与核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单位(2018-2022),中国机械工程教育协会机电类学科教学委员会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和秘书长单位(2014-2018),中国高教学会工程热物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单位(2012-2016),为中国能源与动力工程、核工程与技术专业和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学院人才培养卓越,名师、名课、名教材、名团队实力彰显、泽被学子,办学质量为同行认可、社会称颂:能源与动力工程本科专业全国排名第一(2014),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的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全国同类学科第一(2012)。近五年以来,学院承担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20余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4项(其中一等奖2项)、陕西省教学成果奖7项。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9篇、提名奖7篇,在全国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独占鳌头。2015年2名教授分别荣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和“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称号。学院拥有一支包括国家级教学名师2名、省级教学名师2名,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在内的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建设了包含国家级精品课程5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4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国家级精品教材3本、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3本等一流的优质教学资源,同时拥有国家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核电厂与火电厂系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3个重要实验/实践教学基地,结合学院科研基地综合优势,强化实践,寓教于研,为培养既有老交大传统、又具新时代特征的“基础厚、重实践、能力强、素质高”的创新型一流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石。

学院学子品学兼优,思想、实践、文体争优,创新、创意、创业领先。秉承学校“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唐文治老校长“欲成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必先砥砺第一等品行”的教育观以及彭康老校长“思想活跃、学习活跃、生活活跃”的三活跃思想,学院始终将培养高素质的经世人才作为核心办学理念,各项学生工作一直走在全校的前列,校内外文体竞赛中屡获佳绩,创新创业教育和社会实践育人工作成效显著。历年来,学院学子连续多年荣获校运动会研究生组女子团体、男子团体和团体总分三项冠军,曾连续三年获得学校“中华之声”研究生合唱比赛一等奖;五年来,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特等奖5项、一等奖17项、二等奖11项,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9项,2016年参加全美SAE飞行器设计大赛,荣获微型组载重比赛第一名、微型组总载重第一名、微型组总分第二名, “能源•智慧•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复赛第一名等多项荣誉;自2015年起开展校企合作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每年组织300名师生组建实践团队分赴国内外开展实习实践,累计建立社会实践基地27处,获评校级优秀实践团队15支,先进个人18人,优秀指导教室12人次。五年来,学院先后有8个研究生党支部被评为西安交通大学 “十佳党支部”,1个团支部入选全国“活力团支部”,1个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2人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9人获评西安交通大学“学术之星”,11人获评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等荣誉。

学院科研争创一流,立足“三个面向”,积极发挥重点学科与基地、创新群体与团队的引领作用和综合优势,推进多学科交叉创新,在热流科学与工程、能源动力装备与系统、常规能源洁净利用、新能源和能源利用新技术、核能科学与工程、能源环境工程等涉及国际科学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行业技术发展的研究方向,取得了一批一流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成果。学院拥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流体机械及压缩机国家工程中心、流体机械国家专业实验室3个国家级研究基地和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7个省部级研究基地,其中1992年建成的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历次全国评估中均为本学科第一;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领域第一个连续三期滚动资助的创新群体、2个国家外专局和教育部高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基地。

学院国际交流广泛,近年来积极推进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国际化进程,与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的众多大学和机构签订协议并开展了实质性合作,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合作创建了热流科学与工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学院拥有“能源高效节约与可再生转化利用的热物理基础”和“新能源与非常规能源利用中的热流科学”2个国家级创新引智基地(111基地)和“陕西省流体机械国际联合研究中心”。2018年度国家外专局批准的创新引智基地2个,教育部批准的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1个,新增科技部批准的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个,总数增至2个。学院每年邀请国(境)外专家来校讲学100余人次,聘请客座/名誉教授5名左右;12人在17个国际组织任职(主席/副主席,理事长/副理事长,Fellow),12人在18种国际学术刊物担任主编/副主编职务。学院先后发起主办多相流、传热传质与能量转化国际学术会议(1984)、亚洲计算传热与计算流体会议(2007)、节能控排传热进展国际研讨会(2011)等系列高水平学术会议,近5年举办、承办各类国际学术会议24次。学院师生每年出国(境)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超过400人次,联合培养、攻读博士学位及短期交流的研究生近百名,;积极参与“新丝路大学联盟”活动,与韩国釜山大学、LG电子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加强与俄罗斯莫斯科动力学院、鲍曼技术大学、圣彼得堡理工大学的合作,并于2018年1月发起并成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能源子联盟。学院目前在读留学生104名。

学院坚持服务社会,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发挥学科、专业、团队和人才优势,积极参与咨询、规划和战略研究,为国民经济发展、学科发展和政府决策献计献策。学院秉承“以服务求支持、以共赢谋合作、以贡献促发展”的理念,坚持走互动发展之路,争取为社会做更多贡献。作为教育部高校能源动力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以及中国机械工程教育协会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教学委员会主任单位,近年来积极开展相关活动,组织制定了《高等学校本科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国家质量标准》,召开了全国能动类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推动专业的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学院积极发挥优势专业辐射示范作用,承担教育部首个对口支援新疆大学联合培养本科生的“2+2”项目,五年来为新疆培养能源动力领域紧缺人才120余人;接收宁夏银川能源学院进修教师20余人次,并在该校设立能源动力工程硕士教学点,助力西部高校师资队伍建设;承担对口支持榆林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相关专业建设。学院与国家节能中心紧密合作,制定了39项行业能效评估标准。近年来多次承办包括全国CO2减排研究生暑期学校和能源动力类专业本科生暑期学校;2012年承办了“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央电视台做了专门报道;2014年承办“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代表大会和学术年会”,2700余人汇聚古城交流工程热物理学科进展和最新科研成果。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已接待上万名参观者。编著院士科普选之《能源》篇、院士科普丛书《变幻流动的科学:多相流体力学》、《能源工程概论》等;与CCTV合拍《留住太阳的光热》科普片,普及可再生能源知识。

进入21世纪以来,学院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和奋勇拼搏下,在学校党政各级领导及全体能动校友的支持下,在“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项目的资助下,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得到了极大发展。2019年学院将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立足“三个面向”,紧紧抓住学校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和建设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的战略机遇,以“建设一流师资、培育一流人才、打造一流基地、产出一流成果”为己任,凝心聚气,解放思想,科学规划,严谨求实,开拓创新,奋勇拼搏,为建成世界一流能源动力学科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