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党建>团工委
能动研会暖阳下的“陕博行”
发布时间:2016-11-08 09:46:40 点击量:

“给我一天,还你万年。”为了丰富广大同学的课余生活,展现我院精神风貌,活跃校园气氛,院研究生会决定2016年11月4日开展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活动。

三秦大地是中华民族生息、繁衍,华夏文明诞生、发展的重要地区之一。这里是是炎帝故里及黄帝的葬地。早在110万年前,“蓝田猿人”就在灞河两岸生息繁衍;西安城东的半坡遗址,展示着六七千年前母系氏族社会的进步和文明,中国历史上最为辉煌的周、秦、汉、唐等十三个王朝都曾在这里建都,留下的帝王陵墓共79座,被称为“东方金字塔”。

丰富的文化遗存,深厚的文化积淀,形成了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则是展示陕西历史文化和中国古代文明的艺术殿堂。馆藏文物多达370000余件,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文物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品位高、价值广,其中商周青铜器精美绝伦,历代陶俑千姿百态,汉唐金银器独步全国,唐墓壁画举世无双……可谓琳琅满目、精品荟萃。

活动当天,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尽管博物馆现在周末不能开团体票了,活动被限制在工作日进行,但是还是吸引了一大批同学加入,其中还有包括电气、管理、化工、马克思等兄弟学院的同学。大家都怀着一颗期待的心,尤其是初来西安的同学,更是迫不及待的等着发车。

一入博物馆,热心博学的志愿者就把同学们就带入了一条沧桑蜿蜒的历史长河。从第一展馆的《人猿揖别》、《凤鸣岐山》、《东方帝国》到第二展馆的《大汉雄风》、《冲突融合》再到第三展馆的《盛唐气象》、《告别帝都》,我们一起重温文明之路,倾听历史的回声。一起体验“蓝田人的一天”和“大荔人的一天”;一起感受周武王伐纣的战火纷飞,秦军百万雄兵的战鼓马蹄声和兵刃相接的火花四溅、遥想当年秦灭六国一统中华的浩大气势;一起感受年轻的霍去病横扫匈奴的战旗猎猎、踩着张骞的脚印追寻曾经的丝路记忆;一起倾听汉唐盛世的荣耀之说。每一件文物都有它特有的故事,它们就那么静静的等着我们听属于它们的故事,当年的文武百官与我们擦肩而过,文人骚客接踵而来,汉歌唐乐恍如耳边飘过,浪漫的唐诗仿佛在空中回荡……那遥远的过去,仿佛就在眼前。同学们深陷其中,如醉如痴,不知不觉3个多小时就过去了,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提醒我们要闭馆了,大家还是意犹未尽、不舍离开。

恋恋不舍的离开博物馆,有同学激动的说:“震撼了,震撼了!其实这不是我第一次来陕博,我之前是和室友一块来的,当初整整排了两个小时的队才拿到票,来不及喘息,也来不及细细端详,人挤人,急匆匆走马观花浏览了一圈,甚至记不清自己都看了些什么。这次我算是真正感受到了陕博的魅力!以前我要是看到博物馆的那些锅碗瓢盆、刀叉桶罐什么的都是一概“路过”,顶多拍个照就走人。这次跟着我们的团队,听着讲解员对这些文物的介绍,还有它们的对比、评价以及背后的故事,我都感觉自己嗑了药一样的入迷,都快穿越了!是我入戏太深么?”笔者是这么回答他的:“如果真是穿越了,被围观的应该是我们,我们一群人眨巴眨巴的盯着这些盆盆罐罐看,我们祖先的心情是怎样的,你自己猜……”

这次的“陕博行”活动已经落下帷幕,但我们对历史的思考,对西安的独特情感却停不下来。我们怀古感今,感受这十三朝古都的灿烂文明,加强了人文素养,培养了人文情怀。同时,我们深深体会到祖国现今的繁荣富强和人民富足生活的来之不易,每一位参观的同学都认识到不能安于现状,应该怀着历史责任感投身于学习和实践,努力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继续前人奋斗终身的事业,发挥研究生的社会功能,更好地奉献社会、建设国家,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向古都西安、向这漫漫历史长河展现了我们交大学子的精神风貌,3个多小时的站立参观不显疲惫,展现了交大人的西迁精神。

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百科全书!如果你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不去了解它的历史,那么无论你在这待多久,都不会真正的读懂座城市。人的一生,正如一座博物馆,有着无数的精彩等着我们去发现!

文章作者:魏思

上一条:普莱克斯创新工作坊开课——运行部大师... 下一条:AIR TALK演讲初赛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