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党建>团工委
普莱克斯创新工作坊开课——运行部大师谈创造力养成
发布时间:2016-12-25 00:00:23 点击量:

主C206于12月23日迎来了一位“黑带大师”——霍绍由先生,他带领同学们在互动问答,现场实践和经验分享中领略创新的内涵与方法。

霍绍由先生是世界管理咨询师协会认证的管理咨询师,亦是美国培训师协会认证的培训师,有普莱克斯公司运行部黑带大师之称。

由“钱学森之问”和“李约瑟之谜”,霍先生发问,是什么导致我们没有像西方国家那样培养出很多创造力的的人才呢?于是,他给同学出了一道题:“一个旅游团去金字塔恰巧碰到了劫匪,劫匪说,你们想出来如何把倒立的金字塔下面的纸移走,才放你们走。”

接着,两组同学开始头脑风暴,思索可以移开纸的点子:用剪刀切,固定金子塔以后移走纸……霍先生讲,以上是我们通常能想到的方法,但怎么才能提出创造性的想法呢?创新用数字来表示,其实就是从0到1或从1到10的n次方的过程,即从无到有,和从存在到实现指数级的增长。其实创新包涵两个过程:创造性的想法,以及实现颠覆性的结果。

那么直接就引出了两个问题。第一,我们为什么“想”不到?霍先生讲,实际上,我们的思维被束缚在如同盒子般的结构里,比如,没有去过东北的人,只能凭合情推理,去想象东北的温度。“既然零下10度已经这么冷了,那零下26度一定要穿得特别多才行”,然而,结果高估了严寒,带多了衣服。因此,若想提出有创造力的点子,当然要think out of the box,而家庭环境、民族文化和社会政治的层层包裹,就形成了思维的box。第二,我们为什么“做”不到?创新的扩散曲线显示,创新者只占2.5%,而早期采用者只占13%,大部分人一开始对于创新这件事都是不接受的。人的大脑如同CPU,而我们的经验和价值观相当于CPU中的程序;若程序出错,或者输入垃圾信息,最终的输出也将会是垃圾。也就是说,不接受人群面对新事物采用的是抵制模式:不对原装程序卸载,否认,固化,导致自欺欺人,脱离迅速发展的时代,而最终被淘汰;但积极采用新事物的人,他们懂得卸载,去观察感受反思这件事,而后接纳,实施,因此跟得上社会的潮流。也就是说,要想做到创新,必要打开思维,打开心灵,打开意志。

那么,最关键的问题是,我们要如何“创新”呢?霍先生谈到:“创新的第一步,是要明确自己的动机是什么。对于前面的金字塔问题,其实人的动机就是——走,那么根据这个动机,同学们应该会想出更多的办法,而不仅仅是解决把纸从金字塔底抽出来的这一难题题。”而知识、环境、技能、激励同动机一起构成了创新的五大要素。接下来,他进一步讲到,创新有很多技能。技能之一,PISCO思维模式,分别代表purpose,input,solution,choice,optional;技能之二,是观察、联系、提问、交际、试验这五项思考技能;技能之三,名为创新工具箱,包含头脑风暴法、思维导图、发明问题解决理论以及6顶思考帽。

详细讲解了创新工具箱的内涵以后,霍先生让两组同学分别用头脑风暴法和6顶思考帽对就业和创业制定一个思维导图。期间,他还对同学们的困惑进行了耐心的解答。绘制结束,同学代表讲述了创业的思维导图,如白色帽子这条分支代表创业需要搜集的数据,包含创业成功率,创业成功人士的特点、规律,所选方向的发展现状等等;红色帽子代表他们对创业的感受,如自由,风险,影响力等。

分享结束,霍先生总结:“思维导图能帮我们更佳理性地做出决策,而非同于大多数人正在做的,仅凭感觉做非理性的决定。通过思维导图,我们可以从360度看待一个问题,这样的方法在团队决策中尤为重要。一个人的思维真得能决定他能走多远。”

讲座结束,同学们对霍先生的分享表示由衷的感谢,并一同拍摄了合影。同各位参与者都收获颇丰,一位同学这样说道:“对于金字塔问题,所有人都是着眼于解决难题,而忽略了我们做这件事的动机。在科研工作中也一样,当走到迷途或是分叉路口时,回想自己当时选择这条路的动机,也许会柳暗花明。”

上一条:能动学院“书行能动”活动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下一条:能动研会暖阳下的“陕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