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党建>团工委
AIR TALK演讲初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6-10-17 17:24:34 点击量:

西安交通大学普莱克斯女工程师俱乐部主办的AIR TALK演讲比赛自九月初开启以来,受到广大师生的密切关注,许多有才华的学生踊跃报名,经过严格的海选,22位选手脱颖而出,并于10月15日下午进行了初赛。

此次初赛中,选手们做了充足的准备,发挥过人的才华,向观众们展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演讲盛宴。出众的口才、独到的思想、自如的台风,选手们的出色表现让现场观众们深深领悟到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勇于往前、青春洋溢的精神风貌。在赛前给出的十个备选题目中,大部分选手都选择“慢”、“人生的财富”、“幸福是什么”等与人生感悟相关的主题,反映了在经济至上的物质社会中,当代大学生对精神世界的关注与思考;反映了在飞速发展的喧嚣社会中,人们对内心安宁的渴望和追求。另外,我校人文学院著名教授黎荔老师、思辨学社导师张爱萍老师一同出席本次比赛,担任初赛的评委,对选手进行公平公正的评定,并提出中肯而珍贵的建议。

图1

来自能动学院的张烨苗同学,凭借出众的文采获得两位导师的一致好评,以初赛第一晋级决赛,被黎荔老师提前收入战队,她虽无铿锵有力的语气,亦无生动丰富的肢体语言,但她静静地娓娓道出自己对“宁静致远”的理解,让在场观众如沐春风,体会到演讲原来也可以以这种静默舒缓的方式表现出来;此外,她也被两位导师封为本次比赛的“金句王”,“人和树木是一样的,成长从来都是一件不急不缓、源远流长的事情,重要的是保有一颗从容和宁静的心,因为在成长的过程中,从容就是力量,宁静才能致远”,她凭着语言的魅力让观众记住了这么一个文静清新的文艺女生。

图2

来自能动学院的翟晓婷同学,因感冒而喉咙沙哑,但上场后立刻表现出专业的演讲技能,丝毫没让人察觉其身体不适,评委老师皆夸赞她的发声和语调如歌唱中的美声般动听舒缓,配合PPT上她与家人的幸福合照,相得益彰,让人深刻领悟到幸福的确“来自于内心的自信和从容”,最终位列第二直接晋级张爱萍老师的战队。来自金禾中心的庄蕙绮同学,以一口流利的地道英语先声夺人,发表了她对于“listening”的深刻而尖锐的看法,自信从容的演说,强势逼人的气场,观众不知不觉间就被其说服,感受到强悍有力的演讲力量,最终位列第三收编于张老师战队。来自能动学院的雷凡同学,以屠呦呦、习近平、华为公司等例子为切入点,讲述了对“快时代下的慢思考”的看法,例子生动形象,引人深思,且其主动站在观众面前,配合适当的肢体语言收放自如地进行演讲,被评委老师称为是“最像专业的TED演讲者”的选手,以第四名的成绩收编于黎老师的战队。上述四位同学因其优异的表现得到两位导师的直通卡晋级决赛。

图3

此外,还有许多优秀的选手。任炜同学在讲述其对“慢”的理解时,其干练得体的形象,让观众领会到节奏快速的日常生活中正是需要内心的“慢”来对人生进行沉淀,导师评价其在场上的表现特别注重礼仪,给人留下知性美的深刻印象;王嘉毅同学结合精美丰富的PPT巧妙地述说“人生的财富是思考”的观点,思考全面深入,演讲滔滔不绝,张老师戏称其经过专业的培训可以成为“传销人员”……根据最终得分,选手雷浩、任玮、王嘉毅、薛小琳和王祥鹤也晋级了决赛,接下来将选择愿意跟随的导师。九位决赛选手将分成三个战队,得到三位导师面对面的专业指导,在决赛中进一步发挥他们的才能。

参与初赛的重磅评委黎荔老师和张爱萍老师不仅给每一个选手提出了客观的评价和建议,还给在场每个人讲述了演讲的精髓。张爱萍老师强调适当的语气、声音、肢体语言等都是演讲的关键,演讲从开篇就应该向观众展现出足够而又不过于强势的气场,然而演讲最重要的仍然是主线,在5分钟的演讲中,内容必须紧凑精练而紧靠主线。黎荔老师字字珠玑,认为演讲稿必须有让人印象深刻的“金句”,内容必须跌宕起伏,语言必须“上可接星辰大海,下可至杨柳溪流”,亦即语句可以专业,可以华丽,但也必须靠近观众、贴近生活。总体来说,两位导师对于初赛选手的表现比较满意,但部分选手仍存在思考不够深入、缺乏演讲技巧等缺点,但经过导师的直接指导,相信选手们会有突飞的进步。

图4

通过本次初赛,选手们得到决赛前的舞台锻炼,收获到许多宝贵的经验和建议,相信在不久的决赛中,9位决赛选手和3位领队导师的合作将会擦出更多璀璨的思维火花!

新闻:徐蘅

摄影:孙静丽

上一条:能动研会暖阳下的“陕博行” 下一条:能动学院赴北京市普莱克斯公司社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