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党建>支部风采
缅怀革命先烈 学习爱国精神
发布时间:2017-11-22 10:59:07 点击量:

为了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弘扬和发展爱国主义,11月18日,在能动学院石杨根老师的鼓励和支持下,由西安交通大学硕7035团支部策划,硕7035、硕7026党、团支部联合组织共计32位同学前往富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缅怀我国改革的先行者——习仲勋先生。本次参观学习,我们接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人员的亲切接待,在他们细致的讲解与详尽的展示中,我们逐渐了解了这位“从群众中走出的群众领袖”,在其躬身为民、情系中华的光辉背影下,我们感悟到了爱国主义的真正含义。

早上9时许,我们到达了本次参观学习的第一站,习仲勋陵园。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安排下,我们有序地进入了庄严肃穆的习仲勋陵园。一进陵园,习老的雕像矗立在松柏之间,在旭日的光辉和蓝田的映照下,显得十分的简朴、大方。跟随着讲解员的引导,我们一步步走近,怀着崇敬的心情向习老鞠躬致敬,并在习老的雕像边绕行一周。大家都被镌刻在习老雕像背后,由习老爱人齐心所书,“天天战斗,天天快乐;奋斗一生,快乐一生”的生活态度与革命信念所鼓舞,同时也为两人和谐美满,相知相守的爱情所动容。

随后,我们穿过马路到达了第二站,习仲勋纪念馆。在这里,我们首先在纪念馆门口,在党旗和院旗的见证下,喊出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口号。随后在7035班团支书孙时中同学的讲解与带领下,按照布展顺序,分“陕甘征程,红色传奇”,“领略西北,群众领袖”,“十年国事,炉火纯青”,“主政南粤,倡建特区”,“勤政岁月,躬身为民”,“海纳百川,情系中华”六个阶段了解了习老“天天战斗,天天快乐”的传奇一生,感受到了习老躬身为民、自始至终的满腔热血,领略了习老勇于开拓、敢于担当的人格魅力。他为我们怎样过好一生提供了参考,做出了榜样,树立了目标。

最后,我们到达了本次学习参观之旅的最后一站,习仲勋故居。走过一片苹果园和柿子园,我们在讲解的带领下,更加贴近生活地了解了这位伟人的一生。他出生于农民家庭,对群众有着天然的亲切感,16岁即担起责任,筹粮震灾,心系群众,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党员,他尽职尽责,秘密招募党员,领导兵变,坚持将“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国务院任职之后,仍然不忘乡亲,回乡视察,关心乡亲的生活疾苦。毛主席赞誉他为“从群众走出的群众领袖”。这位低调的群众领袖,家中也是极其朴素,不论是担任工作前的土坯老家,还是担任工作后的简朴居处,丝毫不见铺张浪费,奢侈浮华。但他播撒下的革命火种,就如同故宅旁边那一颗颗硕果累累的柿子树一般,寒冬到来却依然红火。将行之时,我们与年轻时的习老雕像合影,将红色的精神传承。

返校的车上没有来时的热烈,大家都陷入了沉思。躬身为民、矢志不渝的习仲勋老前辈的奋斗一生,快乐一生的光辉事迹和锐意改革、勇于担当的革命精神一次次地冲击着我们的心灵,将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谋复兴的人生目标悄然安放在我们心间。

作者:硕7026班 张星

上一条:凝心聚气 共建一流——能动学院博16秋党... 下一条:建设双一流,为创新港打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