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党建>支部风采
追忆西迁往事,传承西迁精神
发布时间:2023-04-19 17:19:05 点击量:

  为认真学习和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并弘扬西迁精神,同时让支部同学进一步了解交大的发展历史,深刻体会全体老一辈师生开拓奋进、不辞艰辛、顾全大局、敬业奉献的精神。联合S2058党支部及团支部,S2052党支部及团支部,S2041党支部及团支部,法学院S2185党支部联合西北政法大学法律专业同学开展“追忆西迁往事,传承西迁精神”主题活动,于2023年4月15日组织同学参观西迁博物馆。让支部同学在西迁历史氛围的熏陶下,感受交大发展的蓬勃魅力。

  2020年,总书记在陕考察,参观西迁博物馆期间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历史意义。” 要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努力培养更多一流人才。总书记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参观西迁博物馆伊始,同学们在大厅处聆听讲解员对西迁历史的一个讲解,对交大西迁的那段艰苦卓绝的时光有了初步的理解。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跟着西迁的脉络,同学们回顾了西迁往事,在西迁旧物的氛围中,切身体会了西迁精神的含义。

  在溯源展厅中,同学们参观了许多西迁时期留下来的旧物,如《学堂乐歌集》,蔡元培先生的简任状,孙中山先生的题词等。从前辈们的字里行间领会到了他们的育人办学思想,领会到他们兴学强国,救民族于危难的爱国情怀。跟随着解说员的步伐,来到了西迁展厅。钟兆琳教授的笔记,钱学森校友对交大师生的致信等等都跃然于眼前那张从上海到西安的车票展示出了老一辈西迁人们扎根西部艰苦奋斗的坚决。最后走上了致远厅,陈列的景海鹏捐赠的作训服,“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模型等都展现了西迁精神已经在前辈们的传承下,向着更丰富的内涵走去。

  参观结束后,各党支部同学交流沟通了参观西迁博物馆的心得体会,并举行了西迁知识小问答。最后并在大厅合影留念。

  各支部同学参观西迁博物馆的心得体会

  S2058孔国庆:

  2023年4月15日,作为党员的我参与了党支部组织跟随讲解参观西迁纪念馆,一张张照片,一份份手稿,勾起一段段历史,串起交大的那些岁月。建国初期,百废待兴,身处黄浦江畔的交大师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毅然决然前往广袤的大西北,扎根西部,奉献自我。我看到陈学俊院士捐出上海的两套房产,拖家带口登上了前往黄土地的列展,他说“既然要去西安扎根西北的黄土地就不要再对房子有所牵挂”,我还看到一位修理女工主动申请前往西安,她说虽然我没有太多学问,但我掌握修理钢笔以及工具的能力,愿听从国家号召为发展尽一份力。不管是老师,学生,工人,还是商人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激励着我们敢为人先、克服创业困难的勇气。

  S2041童佳男:

  在4月15日,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前往参观了西迁博物馆。在博物馆中,我看到了许多随校西迁前辈的事迹。他们不惧艰苦的条件,响应国家号召建设西北地区。在他们身上,淋漓尽致得体现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西迁精神。如今,交大二次西迁,作为学生,要领会和感悟西迁精神的内涵,将西迁精神融入到学习生活当中。

  S2058陈瑞:

  西迁的历史,让我想起了本科第一次上学,那时是怀着期待和兴奋去憧憬美好的大学生活。而1956年的夏天,那些前辈们,那些年龄与我们相仿的青年学生,乘着列车滚滚西去的时候。心里会是什么样的感受呢?可会有离开繁华大上海的不舍?或是对未来的迷惑茫然?我觉得最多的应该是他们饱含理想与抱负,满腔为国建设为国奉献的热忱之心。那时西安的条件可不比上海,道路不平,电灯不明,电话不灵。但就像侯宗濂老师、陈大燮教授那样,多少前辈毅然决然放弃优渥的环境,扎根西部为国奉献!还有教授说过:“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这就是西迁精神,祝愿我们所有的交大青年都在西迁精神闪耀的光辉下成长成才!

上一条:学西迁精神,做西迁传人 下一条:核科学与技术第一党支部召开2022年度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