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党建>党建动态
能动学院硕9025党支部开展“把西迁精神一代代传下去”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0-04-24 16:06:52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22日下午来到我校西迁博物馆,参观交大西迁的创业历程与辉煌成就展,亲切会见了14位西迁老教授。总书记指出,交大西迁对整个国家和民族来讲、对西部发展战略布局来讲,意义都十分重大。总书记勉励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西迁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把“西迁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为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传承“西迁精神”,能动学院硕9025党支部于4月23日晚上召开了以“把西迁精神一代代传下去”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陈庚主持,王亦清同志结合自身科研、抗疫等相关经历进行交流分享,会议采取线上方式进行。

会议开始,陈庚同志指出,“西迁精神”是我校宝贵的精神财富,总书记的到来更是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我校“西迁精神”的重视,作为新一代交大人,我们更应传承好“西迁精神”,并将其发扬光大。

王亦清同志在疫情期间坚持科研学习不放松,已有多篇文章在投,并创建了“DFT与数学建模过程”个人公众号,同时还参与了开封市第二十一中学的抗疫工作。他首先从自身实际出发,分享了在疫情期间坚持科研与做抗疫志愿者的经历与体会。他说,科研是个艰苦的、不断去学习的过程,期间要忍受孤独,需要不断向盲区开拓才会有所收获。鼓励大家积极克服困难,不断提升自我,作为党员,我们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他说“在开封市第二十一中学做志愿者时,也没想太多,只觉得党和国家需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能尽到自己的一份力量就好”。

随后,王亦清同志分享了习总书记在西安交通大学视察时的讲话视频以及今日新闻联播中的相关报道,与会同志进行交流学习。王亦清同志谈到,总书记来到交大是对交大人的勉励,是对交大奋斗者的精神鼓励。西安交通大学的历代奋斗者们,不断发展丰富着独特的交大精神——西安交大的西迁精神和四面旗帜。总书记来到交大,指出了西迁精神和四面旗帜的联系,那就是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作为新时代西迁人,作为创新港的开拓者,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会以西迁精神为精神指引,不断践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总书记在我校的讲话引起了支部同志们的热议。黄亚龙同志提到,在学习习总书记在交大的讲话中又重新理解了西迁精神,分享了他在交大五年里对西迁精神的理解,深深感受到西迁精神就在身边,我们要继续传承。

张研同志指出,怀着激动的心情,看完了今天的新闻联播,习总书记来到我们西安交大,对我们交大的西迁精神予以肯定。我们2019级学子有幸成为西迁精神的传承者,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发扬西迁精神,听党指挥、无私奉献,将西迁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胡金同志谈到,看到习总书记到我们熟悉的校园参观并勉励广大师生们,我感到非常激动,祖国一直挂念着在西部奋斗的广大工作者与高校,去年九月总理到访西安交通大学,今年四月总书记到访西安交通大学,这让我们受宠若惊,也让我们感到我们肩上的担子是不可松懈的。发扬“西迁精神”,我们要抓住新时期,扎根西部,努力学习,将自己奉献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辉煌,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努力,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闫翔昱同志谈到,在疫情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能来到西安交通大学参观考察,深刻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心系高校,心系教育的发展期盼。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对交大“西迁精神”的高度肯定和赞扬,充分体现出党和国家对西安交大胸怀大局、艰苦创业的爱国主义的认可。

陈庚同志总结指出,“西迁精神”是不断发展不断完善的,要不断加强对“西迁精神”的理解,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也要继续发扬“西迁精神”,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奋斗。

“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我们这个民族就是这样在艰难困苦中历练、成长起来的。我也完全相信我们交大人,我们西部的同志们,一定会,在未来的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为中华民族立下卓越的贡献!”

总书记的勉励必将成为交大学子不断前行的动力,老一辈的西迁人所书写的故事亦将是我们的精神指引,砥砺奋进,继往开来,我们这一代交大人也将会承担起我们的历史使命,书写我们的故事篇章。

文稿: 张研、黄亚龙

上一条:能动学院研究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 下一条:分党委委员田文喜参加教学实验中心党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