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西安交大-开山股份“低温液体膨胀机”科研成果转化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创新港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5 16:57:28 点击量:

12月23日下午,西安交大-开山股份“低温液体膨胀机”科研成果转化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基地与成果处副处长陈娟,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主任王文,能动学院院长严俊杰、流体机械系主任刘立军,衢州市副市长王良春、科技局局长郑志成,浙江开山集团董事长曹克坚、开山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建军、浙江开山离心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奕忠、上海开山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雷杨珍等出席签约仪式。能动学院副院长孙中国主持签约仪式。

仪式开始前,王铁军、曹克坚分别致辞,回顾了校企之间长期紧密的合作,并对本次产业化合作致以高度期待。在双方代表的共同见证下,黄忠德与杨建军代表双方签署“低温液体膨胀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协议书。

双方将在创新港设立由开山股份控股的创新平台公司---开山透平有限公司,研发包括“低温液体膨胀机”在内的透平机械技术。

“低温液体膨胀机”可用于替代低温液化循环系统中的高压液体节流阀,降压的同时可回收压力头发电或驱动动力设备,是能源密集型低温空分、天然气液化、气体净化等工业流程的关键节能装备。应用于大型工业空分系统可显著提升空分系统能效;应用于LNG生产和气体净化流程中,可显著降低天然气液化厂和气体净化厂的功耗。西安交大能动学院孙金菊教授团队历经15年研发,突破了低温液体膨胀机技术,取得中国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和美国发明专利授权十余项。本次合作就是将上述科研成果产业化的有益实践。


上一条:陕西省能源与动力类教指委2020年第二次... 下一条:卢建军调研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