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能动学院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0-04-30 15:16:45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22日在西安考察调研,22日下午来到了西安交通大学,走进交大西迁博物馆,亲切会见了14位西迁老教授,再一次肯定了西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勉励交大师生继续发扬西迁精神,抓住当前的历史机遇,再接再厉,在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创造属于我们的杰出贡献,为中华民族立下卓越的贡献。总书记的讲话让师生骄傲自豪,能动学院师生开展专题学习。

 

428日下午,能动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分党委书记何茂刚主持会议。能动学院院长严俊杰指出,在新时代的今天,弘扬西迁精神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我们一定要做好西迁精神的新传人,听党指挥跟党走,坚持立德树人,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培养更多一流人才,不断进取,最求卓越,勇攀科学高峰,建设好能源动力一流学科。分党委委员延卫谈到,总书记的话让我们深受鼓舞,目前我校创新港的建设正如火如荼的展开,我们应该眼睛向外,积极外联,拓展和争取各类资源,以实际行动努力把创新港的实验平台建设的更好更强,为交大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何茂刚书记表示,能动学院办学一百年之际,习总书记视察了西安交大,肯定了我校在西迁之后为西部建设为国家建设所做的贡献,表现在爱国奋斗,听党指挥,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作为西迁新传人,我们要在二次西迁创新港建设中,发扬西迁精神,围绕国际学术前沿,国家重大需求,以人才培养为抓手,立德树人,为祖国的新时代建设,为民族的伟大复兴做贡献。

427-29日,学院各支部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学习。分党委委员何茂刚、严俊杰、孙中国、蒲亮分别参加了热动力工程支部及核能支部、汽车工程系支部、压缩机工程系支部、热动力与控制工程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能动学院核科学与技术党支部召开党组织生活扩大会议,邀请到了核学科的创始人之一、此次受到总书记接见的14位西迁老教授之一的朱继洲老师参会,朱继洲老师为所有老师做了题为《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的宣讲报告,朱老师表示,核学院的各位年轻老师都应该在习总书记的号召下大力发扬西迁精神,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与会老师纷纷表示朱老师的报告非常精彩,使大家对西迁精神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受益匪浅。

 

热流科学与工程系支部何雅玲同志表示,交大在新中国建设中,以身报国,无问西东,为国家尤其是西部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总书记来到我们西安交大,亲切看望西迁老教授们,深深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交大的关怀,我们师生们十分激动,倍感鼓舞!我们唯有更加拼命的努力干,不负韶华,继续发扬西迁精神,创造出无愧于交大的业绩;同时努力培养出具有历史感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我们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才能对得起总书记的嘱托,才能对得起交大老一辈辛勤付出为交大打下的很厚基础啊!

机关党支部开组织生活会时雷驰谈到,作为辅导员,要更加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垂身示范,将西迁精神立于心化于行,在工作中将西迁精神的传承弘扬一以贯之,教育引导研究生树立坚定远大抱负,将西迁精神的学习发扬融入学习中、科研中、生活中,体会“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所蕴含的深层次含义与现实学习生活的指导意义,坚定投身于学校“双一流”建设与创新港“二次西迁”实践中,在为祖国建设发展、民族复兴大业而奋斗的征程中,砥砺奋斗,历练成长,真正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热动力工程系党支部袁奇同志表示,要把习总书记的肯定,精神落在实处,落在细微之处,落实到自己的教学与科研中,课堂上做好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科研中要有长远与战略考虑。李亮同志谈到,“西迁精神”已经不只是一个学校的精神,而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在肆虐全球的疫情面前,我们清晰地看到了中国应对大灾大难的制度优势,更加坚定了我们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

可再生与替代能源研究部党支部沈少华同志说道,习主席视察西安交大,是对西安交大优良传统和“西迁精神”的肯定和赞赏。习主席的高瞻远瞩的讲话讲激励交大人继续奋进,为西交大的腾飞注入精神动力;西安交大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西交人将永远听党指挥、跟党走,不忘初心,建设交大,不负韶华。

 

压缩机工程系党支部宋昱龙同志表示,我们这一代青年工作者作为新世纪西迁路上的传承人,已经有了优越的工作条件、相对丰厚的待遇水平,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过程中,更应该坚决严格要求自己,将个人的前途、发展与党和人们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将个人的未来、追求与国家和民族的历史需求紧紧联系在一起,继续努力工作,坚定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工作道路,为祖国乃至全世界能源领域的技术革命奉献一点微弱的力量,努力耕耘,开拓进取,团结互助,勇攀高峰。西安交大为国家、民族而生,也将永远把党和国家的发展作为奋斗指南,我们都是西安交大的一分子,应当在每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都为祖国和民族的发展做出特殊的交大贡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汽车工程系党支部黄佐华同志积极发言,表示在交大西迁时西安和上海两地的条件及环境存在极大差距的情况下,老一辈的交大老师们放弃上海的优越条件甚至陈学俊院士卖掉房产支持西迁工作,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自己的力量。近年来,国家领导接连莅临交大看望交大师生,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交大的重视及交大西迁的肯定。新的时代,创新港为交大提供了进一步发展的物理空间,如何在未来的发展中很好的抓住机遇,起到西北高校的龙头作用是未来我们应该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制冷与低温工程系党支部钟昕同志是有幸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的教师代表,她感到非常激动、振奋和骄傲。她发言道:“习总书记比想像中更平易近人,他表达了对交大西迁过程中做出巨大牺牲和贡献的老师们的极大肯定,也对我们这一代人提出了期望,要求我们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在新时代创造出我们的历史功绩、为国家和民族做出卓越贡献。”

热能动力与控制工程系支部王进仕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对我们交大的肯定:“西交大起到了重大的作用,对西部大开发、对全国的经济发展布局,培养了很多人才,做出了很大的科技贡献”;同时也对交大提出了殷切希望:“把现在的西交大办好”,“再接再厉”,怎么办好交大呢?“继续发扬这种西迁精神”,抓住“历史机遇”“两个一百年、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防控疫情”等。学校是党的学校,国家的学校,人民的学校,学校的发展要融入国家发展、时代进步的大潮洪流中,这是学校的发展方向。发扬西迁精神,办好交大,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在当前关头,要做好返校复工工作,把工作做实做细,把受新冠疫情影响损失的时间追回来。

上一条:能动师生同心聚力 护航学子顺利返校 下一条:汽车工程系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