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
日出东方红万丈 农机之光美名扬—能动学院实践队赴一拖集团技术中心发动机实验室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15-07-15 11:24:04 点击量:

7月5日下午,满载希望与憧憬,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赴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以下简称“一拖技术中心”)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五名队员抵达河南省洛阳市,预备开展为期两周的大学生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首先在一拖技术中心发动机部测试科展开,在初次见面过程中,测试科科长刘国强同志首先代表一拖技术中心全体同仁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就发动机测试科整体情况向同学们做了简要介绍。刘科长指出,发动机作为整台拖拉机的心脏,其研发与质检工作向来备受重视,一拖集团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支持研发实验室的建设,因此其整个实验室的各项软硬件设施在一拖集团内部,乃至在全国同行之间长期处于领先地位。

随后,队员们在实验室助理工程师,同样也是交大校友郭赛师兄的带领下,对发动机性能、排放以及噪声测试试验台进行了参观学习。一拖技术中心先进的实验设备及测试手段令同学们叹为观止。

在发动机性能测试试验台,郭赛师兄为同学们介绍了柴油机整体构造以及实验测点布置方法,并详细讲解了柴油机水、电、油、气管路布置方法。针对于有同学提出的涡轮增压器与电控EGR阀连接方法等问题,郭赛师兄当场在零件架上为其找到了一套典型的涡轮增压器与电控EGR阀,结合实物向同学们讲解了二者的配合关系与工作原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一拖集团生产的柴油机及其内部构造和安装工艺,当天下午,团队成员在发动机实验室冯毅班长的带领下,亲身体验了柴油机整机的组装过程。同学们戴上手套,拿起工具,一颗一颗地将螺钉上紧,将曲轴摆正。队中女同学更是巾帼不让须眉,在冯班长与郭赛师兄的指导下,主动承担起关键部件的安装工作。经过一个下午的辛勤劳动,一台中等功率柴油机终于初见轮廓。

经过对发动机实验室的参观学习以及实际操作,团队成员都觉得自己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学到了很多书本以外的知识,同时也领略到了一拖集团作为一个有着五十多年历史积淀的老牌大型国企深厚的技术底蕴与严谨的管理模式。

接下来,实践团队全体成员将在一拖集团技术中心开展为期两周的参观学习活动。我们将在诸位前辈的指导下,详细了解拖拉机及其各部件研发流程,深入调研一拖集团内部研发模式及人才培养机制,在实践中学习知识,在行动中提升自我。

作者:张磊张智慧

上一条:老牛奋蹄志弥坚,聚核铸强谱新篇——能... 下一条:能动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青海西宁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