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
老牛奋蹄志弥坚,聚核铸强谱新篇——能动学院实践队参观东方红农耕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5-07-16 17:15:24 点击量:

7月10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赴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同来自于西安理工大学的28位同学一道,来到东方红农耕博物馆,领略农耕文化,了解一拖历史。

一进入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名为“东方红拖拉机耕遍大地”的主题墙,主题墙展现了一拖集团生产的东方红系列拖拉机为中国农业机械化与现代化所做的卓越贡献,同时也体现了一拖人“成为卓越的全球农业装备供应商”的企业发展愿景。

在传统农耕工具展区,大家驻足于一幅名为《合作农耕图》的大型浮雕前,通过讲解员对唐代曲辕犁复制品的讲解,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勤劳勇敢、坚忍不拔的精神内涵。

在拖拉机主题展区,大家以时间为线索,学习了解了拖拉机发明的历史与发展的现状。从东方红54履带式拖拉机到东方红LX950拖拉机,从学习引进苏联技术经验到独立自主开拓创新,一代代的一拖产品凝结了一拖人辛勤和汗水,充分体现了一拖集团“出第一的产品,育第一的人才,创第一的业绩”这一核心价值观。

在一拖集团主题展区,中国第一拖拉机厂的奠基者们身上所表现出的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大无畏精神深深地感动着大家。东方红LF80-90拖拉机和东方红小四轮等一大批实物展品,充分证明了中国第一拖拉机厂对中国农业机械化和农业生产现代化所起到的关键作用。

在东方红履带拖拉机、轮式拖拉机、柴油机等展品前,队员们不时地停下脚步,询问相关问题,讲解员对此做了一一的讲解。来到展示新一拖建设的图片前,同学们重点关注企业国际化发展情况,讲解员对中国一拖的全球市场布局进行详细介绍。当听到中国一拖收购某法国公司后,同学们议论纷纷,在当前欧债危机的背景下,中国一拖加快走出去步伐,加快对先进技术的吸收消化,充分利用对外开放的条件,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这一战略性决策十分值得其他企业学习和借鉴。

在东方红LA2004动力换挡拖拉机前,当了解到中国一拖坚持自主创新,各种东方红大轮拖深受用户喜爱时,队员们纷纷表示,国有企业重要的是自主创新,必须追求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创新,要搞集成创新。过去我们比较重视国产化率,但国产化率并不等于有自主知识产权,一定要有自主知识产权。

离开农耕博物馆前,同学们普遍表示,今后一定以不怕困难,艰苦奋斗,刻苦攻关的一拖人为榜样,敦笃励志,精勤求学,为我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东方红农耕博物馆简介

东方红农耕博物馆于2010年1月动工,投资近2000万元,展陈面积近5000平方米,集收藏、展陈、宣传、教育和研究等多种功能于一体。通过珍贵的历史图片、文物史料,配以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再现农耕发展的历史画卷。馆内收藏的新中国成立初期进口拖拉机、国产拖拉机代表机型等完整展现了中国农耕机械的发展历程。

能动学院赴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暑期社会实践队

文/李娇 李春艳

图/张智慧

上一条:积累成长硬通货—能动思科普暑期实践团... 下一条:日出东方红万丈 农机之光美名扬—能动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