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
【实践在路上】校企实践是照进象牙塔的一道光——“盛夏长三角,邂逅福伊特”实践感悟
发布时间:2018-08-08 11:26:00 点击量:

校企实践是照进象牙塔的一道光

——浅谈校企实践的三重境界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立论“人生之三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简言之,即“立”、“守”、“得”。第一境界意为立志,其第二、三境界意为坚守、获得。实践归来已数日,静言思之,社会实践亦可分为三重境界,即“物”、“人”、“己”。

社会实践作为连接高校学生与外界社会的桥梁,为象牙塔里的学子打开了一扇“社会之窗”。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实践团队需要处理不同的事,需要和不同的人打交道,最终有所感、有所获、对自我有所认知。对于以就业为目标的高校学生,校企实践更是职场前瞻、定位自我的捷径。

倏忽两月,若白驹之过隙,已近尾声。能动学院派出的数支校企实践团队或已满载而归,或仍在发现之旅中。此次西安交通大学“梧桐之旅”实践团走进福伊特集团,走入职场一线,更真切地了解一家现代企业的运转模式,更真实地感受在职场穿梭的员工的工作状态。

走进一家企业,一家历久弥新的企业

“德国制造”向来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技术著称,福伊特集团作为德国久负盛名的家族企业,是德国制造业中的一张闪亮的名片。自1867年创建于德国海德海姆市以来,福伊特集团至今已走过150多年的风风雨雨。由最初的小锁匠铺,到如今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的跨国企业;由最初只有5名雇员,到如今4万多名雇员、销售额超40亿欧元;由最初从造纸行业起步,到如今活跃于造纸、水电、驱动、数字化解决及工业机器人等多元化行业。社会在飞速发展,需求在不断变化,任凭风云变幻、时局难测,福伊特集团始终是全球制造业舞台的佼佼者。

历史不会眷顾游离者、懈怠者、固步自封者,制造业前进的脚步从未停下,不随之奔跑者只能被远远抛下。福伊特集团历久弥新的原因,就在于其不断发展变化的企业结构和经营理念。19世纪中叶的锁匠铺所涉及的机械技术和铸铁技术为工业造纸奠定了基础,也为福伊特集团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进入19世纪末,由于造纸工艺涉及水力机械,福伊特集团的水轮机也应运而生。到20世纪初,福伊特集团从传船舶推进器开始,逐渐涉足动力传动领域。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遥相呼应,福伊特集团积极推动企业升级,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积极涉足数字化解决方案和工业机器人领域,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结识一群人,一群志同道合的人

校企实践让“梧桐之旅”实践团的7位师生相识。虽然来自不同的学院,有着不同的生活经历,但大家在同一个实践团队里,利用自己所长,承担相应任务,使整个团队有序高效运转,使实践之行稳步扎实推进。在学校之外,所有人都是交大的一张名片,都代表着交大的形象,因此大家都能从团队的利益出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承担能所能及的工作,积极为团队发展建言献策,获得了企业同事的高度评价。尤其是在新闻宣传环节,虽然按照前期的工作部署是由一位同学主要负责,但是在实际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都主动抽出时间承担新闻稿件撰写的工作,并积极联系稿件发布平台,极大地提升了本次实践活动的宣传范围和影响力。

校企实践的魅力之一是你所遇到的人充满着不确定性,借助福伊特集团这个平台,来自7所高校的同学因缘相聚、相识。根据福伊特集团的统一安排,在实践活动开始前,所有同学被分成6个组,且每个组内的同学都来自不同的高校。不同高校、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从最初的素不相识到后来团结合作,在同一个组内交流讨论,思想碰撞。在与性格各异的同学向着同一个目标迈进的过程中,我发现,校企实践的迷人之处不正是结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吗?

 

形成一种认知,一种明确的自我认知

在企业培训课上听到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It is your light that lights the world(你的光,照亮了世界)。对于这句话的理解,见仁见智,我倾向于将这句话里的light(光)理解为价值。在选择雇主的时候,我们经常会考虑一家企业能带给我们什么价值,薪资高?压力小?抑或是发展前景广阔?然而大多数人忽略了,求职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当我们在不同企业间权衡利弊时,却很少有人去思考具有什么特质的雇员受企业欢迎,即我们能为一家企业创造什么价值。我们努力提高学业成绩,努力产出科研成果,努力提高自身能力,但是当求职到来时依然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归根结底,还是对自我的认知不够明确。

校企实践的最大意义是开辟了一条由高校到企业的直通线路。高校学子能够在步入职场前,通过校企实践提前感受不同类型企业的运营模式,了解所在行业的发展现状,体验不同岗位员工的工作状态。在此基础上综合考虑个人兴趣和个人发展,尽早形成明确的自我认知,树立清晰的择业目标,制定长远的职场规划,这样当我们身处求职季的波涛洪流中时,依然能够泰然处之,从容不迫。

实践过程中,不少企业同事问我,为什么校企实践可以作为“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内容?“三下乡”不是应该指去农村、下基层吗?我说,象牙塔外,能发光之处,皆是社会实践的广阔天地。

愿校企实践成为你象牙塔时代的一道光。


文:西安交通大学实践团队:严凯



上一条:【实践在路上】能动风电实践团聚心聚力... 下一条:【实践在路上】与厦大共叙延安,与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