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
【实践在路上】从相识到相知——交大学子赴青岛荏原暑期实践记录(上篇)
发布时间:2018-08-11 09:51:27 点击量:

#1

2018年8月6日早,西安交通大学青岛荏原实习团队一行10人抵达公司本部,为期一周的实习正式拉开序幕。

早上9点,我们和兄弟学校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师生一起参加了荏原公司组织的见面会。会间,青岛荏原公司的负责人渡边先生向大家致以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问候。

荏原公司1912年成立于日本,公司最早以泵制造业作为主体,在长达105年的发展过程中,公司逐渐发展出压缩罐,冷热仪器(空调压缩机等),环境设备与精密电子制造等发展方向。荏原公司秉承“益于地球,始于荏原”的发展宗旨,致力于打造“热、诚”的企业文化,传承百年,源远流长。

青岛荏原公司主要负责环境设备的制造与研发,其主要方向为运用热解焚烧法对固体废弃物进行处理。截止2016年,青岛荏原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流化床与炉排炉在世界同等企业中名列前茅,其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国内外几十个大规模固体废弃物处理厂。

紧接着,分别由公司的管理本部总经理渡边武志先生、共通事业本部总经理山内贵弘先生、环境事业本部总经理杨文杰先生以及制造事业本部田书营先生介绍各自部门的职能和运营理念,让我们对于公司的组织架构、管理、业务和职能以及具体的产品研发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对于同学们的一系列问题,四位总经理也是细心解答。尤其是在具体讲解环节,山内部长选取了一个生产中的实例,即螺栓采购,让交大和哈工大的同学分为两组讨论方案并选派代表进行讲解。在三分钟的讨论时间里,大家积极建议,群策群力,简明扼要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随后讲解的同学也是思路清晰,声音洪亮,博得了在座同学们的阵阵掌声。结果出来,两队加起来一共提出了将近10种采购方案,得到了山内部长的认可。

晚上,一行同学受到了公司的热情招待,列席的包括我们能动学院1999届毕业的学长,使得我们在实践之余不仅体验到了青岛独特的美食,还得到了校友学长的经验传授,实在是收获良多。

最后用一句荏原公司的口号来总结我们首日的实践,“Looking forward, going beyond expectation”,我想这不仅仅是荏原集团一脉相承的口号,也是我们当代大学生需要谨记的座右铭。无论是投身科研还是闯荡社会,敢打敢拼,一路向前,才能学有所成。

#2

实习第二天,8月7日,在青岛荏原参与暑期实践的西交能动学子们依然是早早的等候在班车站点。所有人都对今天的安排充满期待,不知道会有怎样的任务等待着大家。

到达公司之后,人事部的HR告知我们,今天的活动就是参与一场实际工程模拟投标环节。首先,由公司环境事业本部的张科长为我们讲解垃圾焚烧系统的结构组成,包括垃圾进料系统,焚烧炉,烟尘处理系统,实时监测系统,以及给定设计条件下燃烧图的绘制方法。整个讲解过程以一张工程图纸为基础,简明而直观。前来实习的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

接下来,就是检验我们听讲结果的时刻了。我们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参与本次暑期实践的同学共计20人,两校学生相互穿插,共分成三个小组,分别代表A、B、C三个公司。在6小时内通过分析相应图纸和说明书来掌握各自公司锅炉产品的结构特点,根据某工程焚烧锅炉的招标项目绘制燃烧图,并制作相应PPT以参加模拟竞标。在张科长的项目讲解并发放题目过后,各组都开始了自己的分工讨论。尽管天气很炎热,但是大家的热情丝毫没有降低,由于时间比较紧急,因此大家中午都草草吃过午饭之后就又赶紧赶回会议室在电脑前奋战,俨然一副在现场竞标环境中身临其境的感觉。

终于时间来到了下午三点,一场紧张的竞标活动要开始了,虽然各组的准备时间不是很充足,但各位同学的表情都充满自信,对本次竞标志在必得。本次模拟竞标有幸邀请到四位荏原公司环境事业本部的研发高工来为我们当评委,在三位代表就各自公司的竞标PPT以及产品策划为大家做出介绍之后,四位评委对我们的作品做出了评价和打分。评委们对于同学们在短短6小时内能够分析并了解各自公司焚烧系统原理的能力表示了肯定,正所谓“临阵磨枪,不快也光”,但是对于之前从未有过项目投标经验的学生来讲,我们三组的投标书都存在着重点不突出,阐述不具体等具体问题。在四位前辈的耐心点评解说之后,大家都受益匪浅,对于我们之前从未接触过投标类工作有了初步认识和了解,相信这些知识能够为我们将来步入职场后的工作提供帮助,也感谢青岛荏原公司这边能够为我们策划如此有意义非凡的活动。

总体来说,今天的“模拟投标会”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未来闯荡职场的“十八般武艺”,还包括和兄弟院校的同学们们通过一天的合作建立起来的深入了解和深厚友谊。实践在路上,总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在前方等你。

文:王鹏、马辛

图:马辛

上一条:【实践在路上】从远行到离别——交大学... 下一条:【实践在路上】能动风电实践团聚心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