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
【实践在路上】从远行到离别——交大学子赴青岛荏原暑期实践记录(下篇)
发布时间:2018-08-12 22:04:31 点击量:

8月8日早,在青岛荏原公司的组织和带领下,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实习团队的同学们来到威海市固体废弃物处理中心参观学习,长达四个小时的旅途和酷热的骄阳也无法阻挡同学们对技术和知识的渴求。

威海市固体废弃物处理中心,前身是威海市生活垃圾填埋场,于1999年竣工并投入使用,设计使用年限26年。由于威海市人均垃圾产生量每年都在增加,2011年,威海市垃圾填埋场提前封场,威海市垃圾焚烧厂在旁边建成并投入使用。2015年,在垃圾焚烧厂内建成威海市青少年环保教育中心,和焚烧厂填埋场共同构成了现在的威海市固体废弃物处理中心。

在随队工程师的带领下,团队同学们先参观了威海市青少年环保教育中心,这里有新建垃圾焚烧厂的3D示意图以及垃圾处理的各种机理,包括垃圾填埋与垃圾焚烧。作为新一代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垃圾焚烧具有占地面积小,环境危害少,能源再利用的优点,是一种符合绿色发展潮流的方法。目前我国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仍然以填埋为主,因此尽快引进并推广垃圾焚烧技术是我国生活垃圾处理在短期内需要实现的目标。

随后,在随队工程师和驻厂工程师的指引下,我们开始参观垃圾焚烧厂的各个主要车间。首先是位于五楼的垃圾吊车间。威海市垃圾焚烧厂设计容量可以达到约8万吨,送到这里的垃圾需要按照不同区域经过3-5天的堆肥处理方可作为燃料,通过燃烧发电,堆肥过程中产生的渗沥液由垃圾槽底部的管道收集,由专门的渗沥液处理车间处理。而垃圾吊的作用,是向垃圾斗中加料,以及对堆肥垃圾的翻转搅拌。同时车间上方设有抽气装置,将垃圾臭气与发酵气一起抽入锅炉燃烧,营造负压环境,防止气体扩散。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位于三楼的中控室。中控室是整个垃圾焚烧厂的中枢部门,里面的大屏幕随时监控各个炉子的进料与燃烧情况,发现异常时,立刻通过操作中控室的电脑来调整工况,保证焚烧工作正常进行。

威海市垃圾焚烧厂使用的炉排炉由青岛荏原环境设备生产,属于新式水平炉排炉。与传统倾斜炉排炉相比,水平炉排炉中垃圾停留时间更长,有利于垃圾充分、完全燃烧。同时,水平炉排可以有效防止垃圾因为滚动成团而导致燃烧不均匀或结焦现象。垃圾燃烧产生的尾气经过多道净化工艺,包括袋式除尘器(去除颗粒物),活性炭吸附(去除二噁英),SNCR(去除氮氧化物)和半干法脱硫塔(去除酸性气体)等,使得气体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排放标准。两位工程师还为我们详细解答了关于锅炉内部结构的诸多问题,并提出了针对锅炉性能优化方向的展望。

短短两个小时的参观在同学们活跃的问题中画上了句号。这次实地参观让大家对于昨天了解到的关于垃圾焚烧系统的相关知识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理解,理想和实际结合碰撞,产生新的思维火花,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样的实践精神一定能够带领我们每一位队员在科研和工作的征途中自信地迈出每一个前进的步伐。

#4

8月9号是我们团队实习的最后一天,青岛荏原公司为我们安排了多样的活动,为我们的青岛之行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早上9点,四位环境事业本部的领导与工程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与我们团队成员进行深入交流。团队19人分成四组,分别轮流向不同的领导请教工作的点点滴滴。从刚入职时青涩懵懂的注意事项,到工作后轻车熟路的心得体会;从技术水平到前沿展望,从薪资水平到生活态度,领导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将他们十几年的工作经验娓娓道来,而同学们围在一旁,时而点头时而沉思,听的津津有味,抓紧这难得的机会学习经验。

图为单位领导经验分享会讨论现场

图为西安交通大学实习团队成员讨论实习总结汇报内容

下午1点,公司各个事务部的领导来到会议室,听取我们两校实践团队对于本次实践的总结汇报。两校的同学们认真总结了四天实习的点点滴滴,无论是公司“热,诚”的待客之道,还是招投标工作的细枝末节,亦或是垃圾焚烧厂实际工作中的每个环节每个参数,都是我们实习生活中弥足珍贵的收获。

随着会议室里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的掌声逐渐平息下来,我们为期七天的实习宣告结束,但我们和荏原公司的缘分还注定没有结束。晚上17:30,我们一行20名同学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公司一年一度的纳凉联欢会。纳凉会展示了刚入职员工们的青春风暴,中日文化交汇的其乐融融。公司上下一齐筹备,员工们拿出自己的看家才艺,在灯光闪烁,凉风习习的夜晚,晚会逐渐达到高潮。我们实习团队的同学们以一首周华健的《朋友》,唱出了实习生活的收获,兄弟院校的友谊,对荏原公司的感激和美好祝福。晚会在大家的笑声和不舍中落下了帷幕。

四天的时间,短暂而美好。我们有幸来到青岛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邂逅青岛荏原公司,和哈工大的同学们共同了解公司文化,体验投标流程,见识前沿技术,交流就业经验。在此特别感谢公司的各位领导和各位员工的热情招待和耐心指导;感谢公司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暑期平台,让我们提高知识水平,丰富实践经历;也感谢哈工大的兄弟陪伴我们共同经历这简单而不平凡的四天山高路远,我们后会有期!

文:马辛

图:马辛

上一条:【实践在路上】西安交通大学赴长虹华意... 下一条:【实践在路上】从相识到相知——交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