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
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
发布时间:2024-04-01 15:20:08 点击量:

 

培养目标:

专业瞄准核工程与核技术领域内的国际前沿,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成为国际核行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高地,为我国核工程与核技术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创新人才和学术支撑。2007年专业所依托的“核科学与技术”学科下属的“核能科学与工程”学科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2012年获批教育部创新团队,2014年获批“核电厂与火电厂国家级虚拟仿真中心”,2015年获批“陕西省先进核能技术重点实验室”和“陕西省先进核能工程研究中心”。目前本科专业为“教育部第二类特色专业”、“GF特色学科专业”和“陕西省名牌专业”。

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宽厚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系统掌握核工程、核技术的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强烈的事业心、使命感及担当精神、宽广的国际视野、富于进取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具有提出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团队合作与组织管理能力,能在行业和学科起引领作用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培养特色:

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英才荟萃。专业成立于1958年,是我国最早成立的核专业之一,其下设的反应堆工程专业涵盖的反应堆物理、反应堆热工水力学、反应堆安全、反应堆控制等方向一直延续至今,一脉相承,从未间断。学风严谨、桃李芬芳、享誉中外。60多年来,伴随着我国核工业从无到有、发展壮大,西安交通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已经成为我国核科学与技术领域高水平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为国家核工业及GF建设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做出了卓越贡献,在国际核科学与技术领域享有盛誉,培养的西安交大核能人“勤奋踏实、忠恕任事”。立足应用、面向前沿、引领创新。专业自1958年建立以来,基础研究重点突出、面向国际核科学技术发展前沿,应用研究紧扣国家核能发展重大战略需求。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在传承“西迁精神”的基础上形成了“基础厚、适应广、后劲足”的人才培养特色。

毕业去向:

近70% 保送或考取研究生,约2% 出国深造,其余毕业生就业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核电生产、研究设计单位。我校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和好评,为国内外核工业企业、大学及研究院所培养和输送了一批卓越的领军人才和踏实勤奋的业务骨干。


上一条:环境工程专业 下一条: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