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
环境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4-04-01 15:20:19 点击量:

培养目标:

环境工程专业立足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具备可持续发展理念、优良职业素养和健全人格的环境工程领域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培养的人才应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环境工程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解决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健全的人格、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宽广的国际视野。可从事污染控制工程项目设计及运营管理、制定区域环境规划和管理,从事环保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的研发等方面工作。预期毕业 5 年后毕业生能够在环境工程相关企业、设计研究院所、科研和政府相关机构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与应用、生产与管理等方面工作,并成长为技术骨干或高级管理人才。


专业沿革与实力: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隶属于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始建于1999年,是国家“教育振兴行动计划”重点建设学科和西安交通大学211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1999年环境工程获二级学科硕士点;2002年环境科学获二级学科硕士点;2005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获一级学科硕士点。2013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第三批建设学科专业;2019年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入选全球前1%学科;2022年获得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已经形成了包括工业有机废气的控制技术、大气环境与大气化学、废水处理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及资源化利用、湿地生态工程及清洁生产为主的学科方向。依托环境工程专业还建设有西安市重点实验室1个、与企业合建联合研究中心3个。经过多年的发展,环境工程专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近三年,获得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3项,承担国家级重点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117项,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奖等16项。


师资队伍: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现有教职工26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5人、高级工程师2人。所有教师全部来自国内外著名高校与科研机构,全部拥有一年以上国(境)外留学经历。教师队伍中,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家优青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学校青年拔尖人才3人。此外,为加强校企协同育人培养工作,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还聘请校外导师8名,均为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高级职称的企业管理与高级技术人员。


培养特色:

本专业为国家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入选专业,实施国际公认的工程教育CDIO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采取中小班教学,理论教学与实践紧密结合。依托985三期资助兴建的本科生试验平台,加强实验及实践教学环节,切实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结合与企业联合培养卓越工程师计划,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通过项目设计以及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培养学生开展创新性研究的素质和能力;培养环保工程师和具有环保意识的政策制定和执行的人才。


毕业去向:

近30%保送或考取研究生,约8%出国深造,其余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广,既有政府机关、环保相关设计院、环境研究院、国家辐射防护中心及高等院校等事业单位,也有中石化、中海油、首钢、中冶集团、陕鼓集团、东芝集团、美的集团、长虹公司、陕西天宏硅公司等大型国有或合资企业,毕业生均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上一条: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下一条: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