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党建>支部风采
回顾西迁历史 传承西迁精神 能动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西迁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5-05-19 13:32:24 点击量: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作为交通大学独具特色的西迁精神,早已根植于每一位交大人的心中。时逢交大建校119周年暨西迁59周年,为深入了解交大历史,传承并弘扬西迁精神,能动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于今年四月至五月开展了以“回顾西迁历史,传承西迁精神”为主题的系列主题活动。

追忆西迁:采访西迁老教授

专访一:汽轮机王璧玉教授

为了追忆西迁精神,硕3013党支部成员杜长河、周玮伦等人采访了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叶轮机械研究所的王璧玉教授。王璧玉教授生于1934年,四川蓬溪人,1957年从重庆大学动力系毕业后就来到西安交通大学任教。她长期致力于能源与动力装置方面的研究工作,退休前始终奋斗在《汽轮机装置》和《热力发电厂》等专业课程教学的第一线。王碧玉教授曾主编《汽轮机装置》、参编《蒸汽轮机》等教材,其中《蒸汽轮机》教材至今仍为交大涡轮机专业课的重要参考教材。她长期活跃在能源与动力研究领域,在西安能源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科协自然科学专门学会等学术团体有多项任职,为祖国能源动力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王老师回忆当年的生产实习,她都会亲自带队前往汽轮机厂进行学习。生产实习长达半年,王老师就和参加实习的同学同吃同住。王老师说:“艰苦奋斗是我们交大人永远的优良传统,我们要一起努力将它发扬光大。”正是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激励着王璧玉教授,在西迁的岁月里,为交通大学在西安扎根、发芽、茁壮成长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专访二:内燃机何新楷教授

作为专家参与援助柬埔寨项目,并赴法国南锡矿院交流研究,对于柴油机整体球铁活塞的研究和疲劳裂纹的萌生与扩张的研究达到了当时世界先进水平,这就是西安交大能源动力学院教授——何新楷。1934年12月11日生于江苏青浦(现已归于上海),1957年交通大学毕业后开始在内燃机教研组工作。1969年10月至1970年5月赴柬埔寨柬埔寨磅湛王家大学援助教学并建设实验装置。1985年7月至1986年7月赴法国南锡矿院进行了疲劳萌生扩张的研究。历任动力系总支副书记,中国内燃机协会成员,陕西省机械工程协会成员。主要从事发动机结构与强度方面的研究。编写的内燃机动力装置成为全国通用教材。对12v400柴油机整体球铁活塞的研究与有限元素法研究活塞温度及应力场方面都进行过创造性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在校内主讲内燃机原理等五门课程,年平均教学工作量超过280学时,几乎一直处于满负荷工作状态,教导出的学生和研究生不计其数。

何教授自认为是一个保守固执的人,他的固执让自己勤勤恳恳的为交大内燃机教育事业付出了四十年的岁月。“也许有些人厌恶汽车排放,而我是干这一行的,我自己热爱的不得了呢!”可以他现在还对自己的事业保留着一份纯粹的热爱,从他的身上,可以看到老一代交大校友对于事业的热情,对于工作的认真态度,值得我们每一位年轻人学习。

两位老教授年逾八十却仍精神矍铄,在采访过程中老教授亲切地给同学们讲述了那段难忘的迁校历史。迁校初期条件艰苦物资匮乏,除了教学与科研工作以外,还要和学生一起开垦荒地植树铺路,但两位却从未抱怨过。他们以苦为乐,以校为家,反映出老一辈党员们不畏艰苦,无私奉献,顾全大局的精神,同学们无不为这实实在在的西迁精神所打动,为老教授致敬。那艰苦奋斗、前赴后继、热血担当的崇高品格和精神,永远值得新一代青年人学习。交大子弟兵一定要将这百年薪火予以继承,为交通大学的未来谱写最美丽的篇章。

再现西迁:参观西迁纪念馆

为了加深对西迁精神的理解,党支部组织大家参观了西迁纪念馆。展馆分西迁管和溯源馆,在溯源馆内,从南洋公学到交通大学,一张张黑白照片记述着交大的历史,展现着交大为民族复兴,祖国富强做出的贡献,而交大著名校友们的光辉经历也唤起了同学们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西迁馆则记述了交大的迁校过程,结合老教授们的西迁故事,西迁历史的点点滴滴仿佛就在眼前,西迁的艰难、西迁交大人的精神冲击着每个支部成员的脑海。

传承西迁:组织西迁座谈会

党支部邀请到西安交大原校长徐通模教授参加西迁教授座谈会。徐通模教授,1939年生于江苏如皋,1983年4月担任西安交通大学能源系主任,1988年担任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1998年至2003年担任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徐通模教授现担任中国动力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动力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员、国家“973计划”的“燃煤污染防治及脱硫基础研究”项目专家组成员,长期从事热能动力工程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交流过程中,徐教授给同学们讲述了他所经历的西迁故事,并着重讲到了那一辈交大人无法忘怀的露天电影和周末舞会,当时的交大地标草棚大礼堂也为徐教授所乐道。徐教授将座谈会的重点放在了交大历史上四位重要人物及他们对交大的赠言上,并借此希望年轻一辈交大学子传承老交大人的精神,可以做到爱国爱校,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继往开来。在科研上,徐老师借用三句话给交大学子指明方向。第一:论文写在产品上,第二科研放在企业上,第三,成果放在为企业的社会服务上。徐教授强调做科研要真正实用,转化为生产力。在徐教授的鼓舞下,同学们热情洋溢,思维活跃,从科研到生活,与徐教授无话不谈,座谈持续了三个小时。徐老师对当代青年充满期盼,对当代中国之繁荣发展充满信心!

当代青年时刻都应该铭记中国梦,新一代的交大人需要传承西迁精神,报效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中华。新一代交大人感觉到肩上的责任重大,要肩负起历史的使命,继承和发扬母校优良传统,传承与深化交大西迁精神,爱我交大,振兴中华,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尽一份力量!

深化西迁:开展西迁研讨会

西迁精神学习研讨会由积极分子樊祥山同学作了主题演讲,会上樊祥山同学首先向支部同学介绍了西迁精神的具体内容,即“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这十六个字,并由杜长河同学和杨诏同学为大家分享了自己了解到的西迁历史与西迁故事。随后,支部成员围绕着西迁精神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袁想同学表示交大西迁是基于国家战略的考量,为保护国家重要教学资源,举校迁往内地,克服重重困难并铸就了西迁精神这一基石。曹立彦同学则认为西迁在具有战略层面意义的同时,也不失为一良好的历史发展机遇,促进了交大文化的多元化发展,又创造出了“两交”竞争的环境,共同将交大推向建设一流大学的道路。

通过会议的讨论,激发出了同学们作为一名交大人的自豪感与责任感,支部书记高科科总结道,同学们一致表示要继往开来,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提升自我,成为值得为母校所骄傲的栋梁之才,爱国爱校,追求真理!

通过一系列的西迁主题活动,能动支部成员们既深入地了解了百年交大的深厚历史底蕴,又更加体会到“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这是交通大学爱国爱校、顾全大局的革命精神的传承与创新;是交通大学无私奉献、勇挑重担的创业精神的传承与创新;是交通大学尽职敬业,艰苦奋斗的务实精神的传承与创新。年轻一代的交大人必会秉持西迁精神,锐意进取艰苦奋斗,为将交大建设为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最后借钱学森学长的话,相互勉励,“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全体师生要继承和发扬母校优良传统,热爱祖国,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报效人民,在二十一世纪,努力把西安交通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上一条:压缩机党支部:薪火相传扩大行业影响 奖... 下一条:能动学院硕4012班党支部西迁精神学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