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党建>支部风采
能动学院硕4012班党支部西迁精神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04-28 23:45:40 点击量: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暨西迁60周年,促进支部成员对交大西迁历史的了解,学习传承“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能动硕4012党支部于4月22日举办了“交大西迁”历史意义及精神讨论会,会议由支部书记胥鹏主持。积极分子王佳莹首先向支部成员介绍了交大西迁的历史背景以及无数交大人响应号召、克服困难、轰轰烈烈的迁校过程,紧接着支部成员围绕着西迁精神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李航、徐琳峰等同志表示西迁对交大来说是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从黄浦江畔来到古都西安使交大实践“纳百川,集众物,包万象”的教育精神,促进了交大文化气质的多元性发展。吴闯同志认为西迁后交通大学开枝散叶,孕育出了两所国家重点高校,两校相互协作与竞争,为实现交大的辉煌而贡献力量,这对交通大学的发展无疑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陈立、张鹏等同志也对西迁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见解,他们表示“交大西迁”开创了中国高等学府迁址的先河,是立足于国家战略,迁校过程中交大人克服了巨大的困难,留下了宝贵的,让后人敬仰的事迹,西迁精神更是成为交大历史发展当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交大西迁”虽历经了一些波折,但迁校经验为国家在往后制定类似政策时提供了巨大的借鉴意义,高雨欣同志表示,“交大西迁”就好比一棵小树变成了两株并拥有了各自的沃土,成为能成长为参天大树的幼苗,短期来看可能对交大的办学力量有一定削弱,但是长远来看扩大了交大的社会影响,丰富了交大的社会资源。潘阳同志提到,西迁精神是交大人宝贵的精神财富,交大人需继往开来,提升自我,让母校有一天为自己而骄傲。

活动最后支部组织委员魏征同志作了总结性的发言,他认为西迁精神的内涵是多方位的,作为一名学子,应当学习无私奉献的西迁精神,不必纠结一时得失,对于学校层面应当学习那个时代的艰苦创业的精神,学会在不利的局面下开辟新的发展道路。

西迁是交大一段不可磨灭历史,西迁精神也是交大人历代传承的气质内涵之一,弘扬西迁精神是每一个交大学子应肩负起的责任。活动结束后支部成员和与会同学纷纷表示经过此次活动自己对于西迁历史有了深刻的认识,对于母校的归属感和自豪感更加强烈,感到自己有责任积极进取,为交大的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交大新闻网

上一条:回顾西迁历史 传承西迁精神 能动学院研... 下一条:能动学院硕4012党支部——爱心汇聚递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