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党建>支部风采
能动学院硕5014党支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发布时间:2017-10-10 10:33:11 点击量:

能动学院硕5014党支部成立于2015年9月,由能动学院2015级流体机械及工程专业的9名党员和13名积极分子组成。从成立至今的两年间,支部走过的每一步都坚定不移,铿锵有力,支部的每一名成员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贡献着青春和激情。

学思践悟,坚定理想信念

理论学习始终贯穿硕5014党支部思想建设的发展道路,为了更好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支部创建了4个理论学习专栏——“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学会议精神”以及“做合格党员”。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多元方式综合提升。

支部着力丰富理论学习方式,在开展组织生活的过程中做到理论与实践并重、讨论与探究结合。组织生活会以书记汇报、小组讨论、观看视频、嘉宾座谈等多种形式,提升学习兴趣,细化学习内容。校党委副书记赵昌昌参加硕5014党支部会议时提到,丰富多彩的学习形式使得理论学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到“‘一带一路’新起点”,从“维护党章权威”到“自觉增强‘四个意识’”,从“充分解读‘十三五’规划”到“全面从严治党”,硕5014党支部时刻关注党中央的每一次重要会议,深入学习会议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永葆党性,站在时代的前沿。

知行合一,锻造先进品格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硕5014党支部围绕“知行合一,力求先进”的学习理念,定期组织丰富的实践活动,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支部成员综合能力,塑造了严肃认真又积极活跃的支部生活。

支部每月定期开展组织生活会,结合形势政策与时事热点,开展各种论坛,在“我来讲奥运”中回顾奥运经典,弘扬奥运精神;在“感恩母亲”中感怀伟大母爱,经受心灵洗礼;在“环境问题思考”中畅谈雾霾问题,探求环保策略;在“寒假见闻大比拼”中洞悉基层动态,品味生活百态;在“汶川地震八周年”中回首西南国殇,重温爱与希望。一次次的主题分享和时政论坛引领了每位成员的灵魂交融和思维碰撞。

在实践活动方面,支部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的特殊性,在科研、就业与实践方面开展别出心裁的系列活动。“科研经验交流会”在支部成立之初为各位研究生指明了前进方向,“就业经验交流会”则在毕业季来临之前为未来描绘了蓝图。召开读书分享会,交流心得,升华思想;开展学术论坛,开阔眼界,提升自我;组织辩论赛,集百家博思,辩天下是非;举办模拟招聘大赛,积职场经验,获面试宝典。一次次的实践活动和专题训练提升了每位成员的综合能力和精神品质。

不忘初心,铭记红色历史

一转眼九十年风雨历程,再回首多少载坎坷艰辛。硕5014党支部开展了形形色色的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引导各位党员不忘初心,铭记红色历史,继续前进。

从最初的红色精神专题讨论会开始,支部开展了“五四精神”研讨会,回顾伟大历史进程,学习青年学子爱国精神。在回顾了“西安事变”、“南京大屠杀”以及“百团大战”伟大历史事件后,支部成员纷纷表示要在国家发展的重要关头,勇于站出来承担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事迹更是鼓励着每一个党员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富强而奉献自己的一生。

硕5014党支部不仅多次组织红色教育专题讨论会,在多次开展实践活动,践行红色精神。“红歌背后的故事”专题活动让每一位成员在视听盛宴里感受歌声中的红色记忆,回首一段段革命先烈浴血奋战艰苦奋斗的故事,展现我们中华民族永恒的精神力量。参观八路军办事处的“纵览红色胜迹,品尝革命艰辛”活动,立体地展现了西安事变后八路军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精神,也让支部成员收获了满满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入党誓词的重温,更是让每个党员时刻牢记初心,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

筑梦中国,勇做时代先锋

支部在日常生活及支部建设中注意培养党员的实践经验和奉献精神,让党员同志深入到青年群众之中,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方面,支部成员先后两年在西安交通大学校庆大会上承担志愿者工作,负责会场布置、校友接待、后勤保障等工作;支部定期开展义务植树、宠物义工及美化校园等工作,还创建了首个卫生责任示范区;支部代表联系彭康书院团工委,为咸阳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送去温暖与关怀。

在开展实践教育活动中,支部成员代表参加了“中华之声”合唱比赛,充分发扬了团队合作精神;支部成员在“三下乡”暑期实践中表现优异,脱颖而出,斩获多项表彰;举办篮球、足球、羽毛球、健身跑等多项体育赛事,彰显英姿,锻炼体魄;参观了陕西省历史文化博物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传承优秀文化。

硕5014党支部在两年的发展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开拓创新,时刻保持支部的先进性,每位党员明确了身上的责任和担当,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也取得了一系列成就,荣获“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同时带领班级和团支部分别荣获“先进班集体”和“魅力团支部”荣誉称号,为学院发展、学校建设作贡献。

在西安交通大学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黄金时代,能动学院硕5014党支部将继续努力建设先锋模范队伍,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为交大之光,为世界之光,硕5014党支部一直在路上。

来源:交大新闻网

上一条:硕7027班党支部——西迁精神,使命情怀 下一条:能动硕6026党支部——秉赤子之初心,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