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党建>支部风采
能动硕6026党支部——秉赤子之初心,绘支部青春篇章
发布时间:2017-08-01 10:09:49 点击量:

硕6026党支部创建于2016年9月,由能动学院工程热物理、热能工程、制冷及低温工程等多个方向的党员组成。支部紧密团结,锐意进取,不断在实践中提高党员觉悟,加强党性锤炼。年轻的热血与激情汇聚在鲜红的党旗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精勤求学,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年来,硕6026党支部通过思想引领,朋辈帮扶、制度约束等措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团结同学、服务班级,在班级同学中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入学之初,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学校历史文化,硕6026党支部组织班级同学前往陕西秦腔博物馆与西迁历史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同学们对陕西文化和交通大学西迁历史的了解。

为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为班级同学在学习、科研和就业等方面答疑解惑,2017年5月,支部邀请硕4012党支部的6名优秀学长为班级同学们分享了他们在攻读研究生期间的心得和体会。与此同时,了解到班级大部分同学在学习《数值传热学》时存在较大困难后,支部专门安排课程学习较好的同志为班级同学集中讲解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极大地提高了班级同学的课程完成质量。

党支部的各项活动影响了周围许多同学,辛毅同学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动情地讲道:“我虽然不是一名党员,但党员同志们身上那种奉献的热情深深感染着我,我对他们有一种说不出的敬佩。党支部为班级同学们做的一切,更加坚定了我立志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

不忘初心,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总书记的讲话,激励着硕6026党支部全体成员不断加强理论学习,锤炼党性修养,在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道路。

在定期开展的组织生活会上,支部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引导同志关心时事、独立思考,积极讨论。每次组织生活会,大家对于支部建设和时事热点各抒己见、踊跃发言,并将学科特色与支部建设相结合,成为支部建设中的一大亮点。

今年“两会”期间,支部成员早早来到会议室,聆听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畅谈各自的感想与体会。会后,同志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并当晚召开“两会精神”专题研讨会,围绕能源供给侧改革的实施方针和“双一流”建设进行交流与分享。组织生活的开展同样注重与同学们的兴趣点相结合,随着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的热播,支部围绕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硕果新征程”等一系列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围绕剧情进行了细致的讨论,深刻解析了“全面从严治党”在当今社会中重要意义。

硕6026党支部十分注重学习形式,在传统“集体学习,讨论交流”的基础上,先后走进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张学良纪念馆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缅怀革命烈士的不朽功绩,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

果毅力行,用行动践行社会担当

支部成员坚持理论联系实践的原则,在作风建设中不断深入社会,发挥自身优势,践行当代青年知识分子的责任担当,向社会展示了交大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临近高考,硕6026党支部自发组成了12人的队伍,前往西安市第三中学与学子们展开学习交流和经验分享。支部书记杨良伟为高三学生如何积极面对高考主动支招,得到了老师和学生们的高度评价。

在全国第27个助残日到来之际,支部组建“爱心帮扶小队”,来到西安市脑病医院为患病儿童赠送爱心大礼包,并同热心群众一道,组织了爱心互助活动。通过各类公益活动,不仅锻炼了大家的社会实践能力,同时激发了同志们用爱心回馈社会的热情和责任感。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党性,勇于奉献。

陶冶情操:用诗歌弘扬四个主义

人文情怀也是硕6026党支部的一大亮点。清明节前夕,支部全体党员以诗朗诵的方式开展“继承优秀传统,致敬前辈先贤”的教育实践活动,大家将交大校友孟建国先生的《交大百廿年赋》进行改编并精心排练,在兴庆校区、雁塔校区八座交大老校长、老教授雕像前朗诵,歌颂盛宣怀、唐文治、黎照寰和彭康等为交大做出卓越贡献的老教育家和钱学森等杰出校友,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

支部王华胜同学感言,当代青年学生应该放下内心浮躁,远离喧嚣,在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经常与自己的内心进行一场真诚的交流,继承老一辈交大人的优良传统,丰富自己的文化内涵。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硕6026党支部在交大“双一流”建设进程中,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投身各项活动中,以建设先锋模范队伍为目标,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在不断发挥自身模范带头作用的同时,用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武装自己、完善自己,时刻为祖国现代化建设事业贡献力量。

来源:交大新闻网

上一条:能动学院硕5014党支部:学思践悟,知行... 下一条:交大能动学子走进西安市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