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党建>支部风采
能动学院博16秋党支部召开“建设双一流”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1-24 13:00:58 点击量:

11月21日,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博16秋党支部全体成员携博1734班党支部部分成员在北二楼1310党员活动室组织召开了11月的党组织生活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双一流建设之我见”。能动学院党委书记何茂刚教授和学院辅导员张晓芳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会议由博16秋党支部书记曾娅玲主持。

会上,博1734党支部孙山同学首先就双一流建设中人才的作用谈了自己的看法:“双一流”建设的核心是提高中国高校的质量与水平,高校的第一任务还是培养人,因此,无论“双一流”如何建设,都绝不能忽视教育的基本育人功能与水平的提高。培养什么样的“人”呢?有的人认为应该培养人格健全的完整的真正的人,有的人认为应该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这些说法都没有什么问题,但比较抽象,实践层面难以把握。我们要培养的“人”首要应具有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能力,可以较好应对生活中的各种错觉、欺骗、迷信,能更好地发现自我价值、发展的道路和人生的意义。此外,还应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甚至会把服务社会看作是人生的最高理想,而不是金钱、权力等世俗的成功目标。再者,现代公民应有良好的同理心。现代社会是一个高度多元化的社会,每个人的出身、教育水平、生活方式、社会地位、财富积累、宗教信仰都存在很大的差异,更需要人们能互相理解、互相包容:即便不同意对方的言行,但至少能理解他们,能明白对方为什么这样想、这样做。

如何培养?通识教育常被认为是重要的解决路径,其主旨是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使学生有机会接受从人文到社会科学到自然科学等各方面的知识。尤其是文史哲方面的训练,有助于学生认识内在和外在世界。在操作层面上,要鼓励学生去实践,让学生在实践中去领会生活的真滴和科研的价值,在无数的尝试和挫败中锻炼自己,发现自己,并成为一个更好的公民。

随后博1734党支部鞠浩然同学在发言中讲到:“目前我国正由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转变,成功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成为我国高等教育方面的新目标。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是不是能够建设成功,除了一些国际公认的标准之外,还要有非常明晰的办学定位,现代的治理结构和大学制度,有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质量保障体系。同时还要有一个很优良的特色的大学文化,这对学生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对他们成才至关重要。这是一个共有的标准。那么,作为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学生中的一员,实际上我们承担了学校“双一流”建设中较为重要的部分。如何合理利用现有资源,让自己在如此优秀的环境中成才,是我们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的课题和挑战。

虽然我们同属能动学院,但每个人的研究领域却大不相同。因此,我们需要结合自身实际,将成才这一目标落到实处,并发扬主人翁意识,及时提出相关建议,为学校能够在各自的专业培养出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人才献计献策,同时努力科研,加快创新脚步,为所在学科创造业绩,提升国际的知名度,向双一流冲锋。”

由原硕4013党支部新转入博16秋党支部,第一次参加本支部组织生活会的王胜利同学在谈及自己对于建设“双一流”的看法时讲到:“在十九大报告里面,习近平总书记讲到,要加快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主要有两个目标:一个是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一个是在本世纪末把我们国家由教育大国变成教育强国。通常世界一流大学的识别标准有以下几点:拥有一流的师资、建有一流的办学设施、培养出一流的学生、开发出一流的科研成果、产生一流的社会声誉、构造一流的学科专业。

作为一名学生,我从自身角度来谈一下怎样才能使我们在科研上成为一流的学生。问大家一个问题,大家每天一般科研几个小时?首先花足够的时间在科研上是成为优秀学生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我的导师孙金菊老师这样给我说过: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博士生,你需要六成的努力(也就是时间),三成的聪明,一成的运气。既然大家都能够来到交大说明大家都很聪明,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花更多的时间来科研。第二点,我认为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博士生需要经常和同方向的学生或老师多交流。很多灵感都是来自于交流,甚至激烈的讨论。以我自身为例,在我硕士阶段我就很少和大家交流科研中的问题,也就是喜欢闭门造车,结果科研进展就很慢。一次很偶然的机会,我问了其他老师的同方向的一位师兄,结果困惑了我半年的问题迎刃而解,这也体现那一成的运气。第三点就是大家需要多锻炼,熟话说的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对我们博士生身体就更重要了,建议大家每周最好抽出两三个小时打打球、跑跑步。”

随后博16秋支部成员郭实龙同学详细讲述了自己对于“双一流大学建设”的调研及个人见解:首先,什么是双一流大学?双一流大学的严格定义是代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在原有985和211院校基础上的一种“新发展”。第二,我们国家为什么要建设双一流大学?因为这是时代发展下新的必要的产物,例如:原有985、211身上存在着一些短板,比如“终身制”、赢者通吃,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等等,所以在面对新的问题、新的挑战和新的环境条件下有必要提出新的政策。第三,双一流相比之前的985/211有什么变化?很多人都说双一流就是985/211的变相,换汤不换药,其实并不然:985/211是在评上985、211后,一个学校里的所有学科都沾光,而双一流则是原有211差不多变为一流学科,原有985则变为一流大学,但要互相比较一流学科的数目。简单说就是:“从以校为本变成以学科为本,以学科建设为主而学校建设为辅”。第四,双一流会对高校产生什么样的影响?(1)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甚至消亡。高校向专精化发展;(2)缩招。本科生人数减少;(3)扩招。高校博士点争夺战,博士生扩招。第五,双一流会对我们产生怎样的影响?郭实龙同学通过广泛的调研和深入的思考认为:双一流建设会对我们博士研究生造成更为激烈的竞争环境,带来新的压力和新的挑战,但是同时也会导致博士生待遇相应提高!所以,我们身为交大能动的博士研究生,就更加有必要去努力踏实地学习一技之长,使得自己在所从事的专业领域内能够占有不可或缺的一席之地,将来能够为社会进步和行业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做一个对社会需要的专业型人才。最后,郭实龙同学还强调:目前网络上关于双一流建设存在有很多不和谐的声音,但是希望大家认清双一流评选是高教系统的改革,请客观理性看待!

随后博16秋支部成员殷阁媛同学做了“汽油组分及其替代物模型发展”的科研专题报告。殷同学主要从“研究背景”、“汽油组分测定”、“ 汽油替代物模型发展”以及“ 汽油替代物模型研究方法”等四个方面详细讲述了自己目前所从事研究的课题,使得与会全体成员对该研究领域的研究意义、目前的研究进展、存在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发展计划有了基本的了解。

以上五位同学汇报完毕后,在博16秋支部书记曾娅玲同学的组织下,与会全体同学和老师就“双一流建设”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两支部与会同学纷纷就自己研究“双一流”形式政策和本身作为博士研究生身边发生的一些事情、看到的一些现象和遇到的一些问题详细谈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何茂刚教授依次回答了参会同学提出的各个问题并作总结发言。何茂刚老师在讲话中主要强调了以下三点:“1. 我们大家作为学生,特别还是博士研究生,最基本的任务始终是学习:学知识,学能力,学素质,双一流建设的目的是要把每个学生都培养成为对社会有用的合格人才,培养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同样这也应该是我们每个同学对自己的要求;2. 大家作为博士研究生,应该在学习和科研之余努力适当拓宽自己的活动范围,多与周围其他人进行沟通与交流,做一个有趣味的人而不是只会读书搞研究的书呆子;3. 无论何时何地一定要守规矩遵纪律,坚守作为一个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底线决不能动摇。”

上一条:党、校办支部与能动学院机关支部开展交... 下一条:凝心聚气 共建一流——能动学院博16秋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