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党建>党建动态
莘莘学子心,凭栏忆汉卿——能动学院硕4012党支部参观张学良将军公馆
发布时间:2015-04-05 21:41:35 点击量:

4月3日上午,微风和煦,能动学院硕4012党支部全体成员前往西安市张学良将军公馆,值此清明时节,缅怀民族英雄,寄托学子哀思。

公馆位于建国路金家巷,相比较大街上的车水马龙和喧闹,这里显然安静了许多。不算太窄的巷道两边的夹道树枝叶已经密密地迎合交织在一起,为依然是人来人往的街道注入了一丝幽静和安闲,也给这座历史上有名的西安事变的主角曾经的住所增添了一抹历史的凝重和肃穆。

院内三座小楼都是三层高,最下一层有半层位于地下。小楼青砖红瓦,建筑样式一模一样,就连老旧的程度都一般无二。楼门北开,顶部都是花形铁钉,状若刚刚绽放的花蕾。楼按东西排列,分别称作A楼、B楼和C楼。彼时,A楼主要用来接待宾客,西安事变发生前夕,曾被用来接待以周恩来同志为首的我党代表;B楼是少帅的秘书以及一些其他的工作人员办公居住使用,西安事变发生之后,这里也曾短暂作为国民党方面宋子文、宋美龄等代表的驻地;C楼则是张学良将军、赵四小姐和其子张闾琳的住所,还包括一个小型会议室,张学良、杨虎城二位将军就是在这个小会议室里讨论决定发动西安的。

楼内再现了张学良将军的生活场景,连台灯、电话等都原样陈列其中。中共代表住址中周恩来、叶剑英等人的居住房间也进行展示。纪念馆专门在张学良公馆西楼的二层会议室,创作了周恩来、张学良、杨虎城、宋美龄、宋子文硅胶塑像,周恩来、宋美龄坐在中间位置,张学良、杨虎城位居南侧,宋子文一身西装位居北侧,生动地再现了1936年12月24日西安事变和平谈判的历史瞬间。

随后,为了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西安事变的详细过程和张学良先生的生平,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张学良生平纪念馆和西安事变史实陈列馆。在这里,同学们仿佛重新翻开了历史的教科书,深受感动。关系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国共第二次合作,就是西安事变促成的,而国共第二次合作,又是国共结束内战实现联合抗日赶走日本侵略者的重要条件。大家站在这个曾经有着重大意义的和谱写出新篇章的历史舞台,踏在当年张学良将军每天不知上下多少次的石阶上,看着经历了几十年风雨沧桑的古朴楼房,觉得多少惊天动地的事件,好像被人们淡忘。但是民族气节、革命精神、爱国主义情怀,这些永恒的宝贵的东西会一直栩栩生辉,鼓舞着当代大学生党员不断进取,勇往直前。

走出张公馆,思绪还长时间停留在那一个个场景、一帧帧照片带来的历史回想中。乱世出英雄。而张学良,正是那个乱世英雄中的英雄。

文章作者:能动学院硕4012党支部魏征

上一条:中国梦,交大梦,学子梦—— 能动硕3013... 下一条:能动学院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