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党建>党建动态
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2019-12-03 09:07:49 点击量: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新生党员理论知识水平和思想政治意识,扎实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具体目标,营造党员注重理论学习的良好氛围,提升新生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12月1日晚,由中共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委员会主办,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决赛在创新港涵英楼5-1E105成功举办,能动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计240余人到场观摩。

   

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自11月初启动以来,主要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为线上答题,题目涵盖党的理论、党史、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时事政治,以及西安交通大学校史校情、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战略定位及建设管理等内容。能动学院2019级研究生15个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共获得315份有效答卷。依据支部成员平均成绩,硕9037党支部等6个新生党支部入围决赛。决赛为线下现场竞赛,入围党支部各派出3名成员组成代表队参加。

首先,辅导员雷驰致开幕词并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创新港进驻元年,所有党支部以及党员同志们在创新港顺利进驻过程中、在新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港内涵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深刻认识其重要意义。在学校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深入之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的举办对所有新生党员是一次成果验收,也是一次大检查。希望此次竞赛各参赛队员轻松但不放松,赛出水平,取得优异成绩。

    图片1  

接着,各参赛队伍一一出场,与观众认识,并齐声喊出竞赛宣言。随后,比赛正式开始。前两轮为必答题,每轮各代表队选手依次作答。现场秩序井然,掌声不断。第三轮为抢答题环节。抢答环节是对参赛选手临时决断能力与知识储备的比拼,各参赛队伍当机立断,配合默契,有队伍抢得加分机会,也有队伍因抢答犯规而被扣分,现场气氛活跃,渐入高潮。第四轮是考验勇气与智慧的风险题环节。风险题按难易程度分为三个等级,分值分别为10分(单选题)、20分(多选题)、30分(简答题),答对得分,答错扣除相应分数。各参赛队伍迅速商定,或放手一搏,或稳中求胜,二号队硕9027党支部二号选手伍赫自信且流利地完成一道30分题的作答,现场掌声雷动,二号队锁定冠军。

 

      图片3

        图片7  

    图片11

接下来的观众有奖问答环节内容包括创新港的战略定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层面、党的性质、入党誓词背诵等,现场观众积极举手参与答题,多位同学回答完全正确并获得精美礼品。

     

经过紧张又趣味横生的比拼,硕9027党支部以90分高分获得了本次知识竞赛的团体一等奖,硕9037和9025党支部获得了团体二等奖,硕9026/9033、9030和9035党支部获得了团体三等奖。同时按照竞赛个人成绩计算规则评出个人二等奖3名,个人三等奖6名,硕9027党支部的张鑫摘得个人一等奖桂冠。辅导员雷驰为获奖党支部及个人颁发奖品及证书。

   

   

最后,颁奖仪式上辅导员雷驰进行总结发言,为本次主题教育知识竞赛的成功举办“三点赞”,“承办此次竞赛活动的硕9027党支部全体成员为活动精心准备,值得点赞;参赛选手踊跃自信、意气风发,尽展能动学子风采,值得点赞;学生党员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见收获,志愿服务践行动,值得点赞”。并希望新生党员深入践行主题教育总要求,要“守得住初心”,树立为国家建设服务,为集体发展服务的坚定信念;要“担得起使命”,学习科研高标准严要求,用先进的思想武装头脑,扎实掌握科学技能;要“找得到差距”,对标“双一流”要求,向优秀看齐;要“抓得好落实”,及时修正自身在党员意识、服务本领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勿眼高手低,高扬起学校党委“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旗帜,积极投身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发展,不负美好时代,不负大好青春,争做新时代西迁新传人。

本次主题教育知识竞赛的成功举办,是对能动学院新生党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理论学习取得良好收获的充分检视,是对今后能动学院新生学子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提升学习能力、扎实学习科研的充分鼓舞,更是对能动学院新生学子在创新港进驻元年牢固初心、扎稳脚步、奋力拼搏的充分见证。

 

文字:于金杏  王海波  雷  驰

图片:胡  金  赵晨曦  麦棹铭

上一条:能动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 下一条:能动学院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