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公告
2023年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报名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20 15:57:46 点击量:


第一部分:校企合作实践项目

为进一步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充分发挥校企合作平台的功效,引导青年学生把握时代脉搏,在社会实践中有所作为,以青春建功,关注和适应社会与行业发展需要,成为勇敢走在时代前列的创造者、奋斗者和奉献者。现发布2023能动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校企合作项目具体工作及安排通知。

一、社会实践对象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校企合作面向对象须是西安交通大学在读学生。

具体条件为:

1.综合素质高,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同学有实践学习学分需求以及同学中有企业单位工作意向或前往相关地方就业创业意愿的;

2.政治素养好,学习成绩优良,组织能力较强;

3.身体健康,具有良好的能力素养和心理素质;

4.符合企业岗位的其他资格条件。

二、社会实践合作单位

合作地市现有北京、重庆、西安、上海、天津、徐州、哈尔滨等,根据企业对于学生的相关要求以及学生实践意向和专业方向,实践团队前往合作单位开展专业实习、企业参观、校友访谈、社会调研等形式的实践活动。

第一批企业单位及其要求详情见附件一:2023年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单位信息汇总表(截止至624日),企业信息后续会有更新,请同学们持续关注或加入qq群。

三、社会实践时间

7月中旬-8月下旬,具体时间由实习单位和学生商讨确定。

四、相关流程安排

报名校企合作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的同学,学院将根据申报学生的志愿,将申报学生的简历送至企业进行筛选,最后以实践企业为单位进行组队,每个团队将设学生领队1名,指导教师1名,其中:指导老师参与实践计划的制定,掌握实践团队的详细进程,条件许可可以随队直接参与社会实践。学生领队将从该实践团队的学生中选出,负责与学院社会实践工作小组联络、团队行程策划、督促团队成员完成实践工作以及联系企业对接负责人和团队工作总结报送等工作。

首批录用准则:

1、本次报名不限制学院和年级,鼓励其他学院和本科生参与报名;

2、录取的唯一依据为个人简历与报名表;

3、即将参加工作的高年级同学优先,并在选取领队时,优先考虑;

4、专业与所申报企业相关性高的同学优先;

5、第一志愿企业优先;

6、不可同时参加两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

7、 若往年已经参加过我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则不可再次申报已经去过的企业;

8、若以上条件相似,则适当参考申报队员的科研能力;

9、若条件完全相同,则优先录用报名时间较早的同学;

10、报名结果最后由企业决定。

五、报名须知

报名所需材料:校企合作报名表(附件二)+个人简历

报名入口:https://f.kdocs.cn/g/mpkP6quX/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注:所有参加校企合作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需要加入QQ8654095802023年能动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校企合作群),了解活动最新信息,下载各项材料,并与各自导师提前做好沟通,获得导师批准,后期团队提交的材料中需要有导师签字(报名时可暂不提交)。



第二部分:自主立项实践项目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发挥共青团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聚焦立德树人根本要务,引导西安交通大学青年学生继续投身“争做西迁新传人”的生动实践,在社会大课堂中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现发布2023能动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自主立项项目具体工作及安排通知。

一、社会实践对象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自主立项面向对象须是202312月之前仍在校的西安交通大学学生(2023届毕业生获得西安交通大学读研、读博资格的,可持学院相关证明参加)。

具体条件为:

1.综合素质高,事业心和责任感强,有实践学习需求的;

2.政治素养好,学习成绩优良,组织能力较强;

3.身体健康,具有良好的能力素养和心理素质。

二、社会实践内容

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发展成绩,通过社会调查、志愿服务、云端实践等多种形式筹划组织社会实践,拟设置红色寻访实践团、社会观察实践团、乡村振兴实践团、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四个主题和多个专项实践项目。

1.红色寻访实践团

鼓励各实践团队开展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研学实践,聚焦中国共产党人首批伟大精神谱系,走进各个伟大精神发源地,学习精神内涵,感悟精神伟力,弘扬伟大精神。开展“重走长征路”专题实践,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开展“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专题实践,通过寻访交大校友、学习交大发展史、重走西迁路、再讲西迁故事等方式,开展西迁精神研究,深度发掘交大西迁背后的伟大精神和历史底蕴。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论党的青年工作》、《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为生动教材,广泛开展键对键、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的理论宣讲,讲活讲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2.社会观察实践团

鼓励实践团队开展国情观察实践,面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尤其针对脱贫攻坚重大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现实题材开展国情观察学习调研。开展社情民情调研实践,针对广大群众密切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如养老问题、医疗问题、就业状况、教育改革等,展开更加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开展区域省情调研实践,进行跨省跨区域调研,多维度探索比较东西、南北地域差异,形成专题调查报告、学理性论文等,以新颖独特的多媒体形式展现各省各地域独特的发展模式、文化特性、民情形态。

3.乡村振兴实践团

鼓励各实践团队开展乡村观察服务实践,广泛开展下乡调研,观察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实践中的典型乡村、典型发展事迹,寻找和总结乡村再发展的好经验、好方法,形成资政建议书,呈递地方政府部门。开展“数字推动乡村振兴”专题实践,通过互联网平台,线上开展公益支教活动、推广普通话活动等,利用网络直播等新媒体形式宣传发扬地域特色和乡村文化。

4.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

鼓励各实践团队开展青年学生公益服务实践,主动向城乡街道社区、青年之家报到,或通过党团支部结对子的形式,参与地方基层服务和治理、助老助残、关爱青少年等志愿服务项目。开展青年学生党政机关和基层社区服务实践,通过“正心计划”平台推荐进入党政机关和基层社区等进行见习实践,服务地方社会民生,撰写见习报告、实践纪实、调研报告、政策建议书等。

5.其他专项实践项目

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联合校内各部门打造系列专项实践项目,如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研学实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项实践、政企实习实践、专家课题系列实践、重走长征路专项实践、三秦千人行专项实践、校园大使招生宣讲专项实践等,具体项目信息请待进一步通知。

三、社会实践时间

7月中旬-8月下旬,具体时间学生自定。

四、相关流程安排

1、组建团队:自主立项实践团队需和学院社会实践工作小组保持联系,及时提供团队成员名单。

2、申报立项:团队组建后,团队负责人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认真策划实践项目,在我校社会实践专题网站进行注册及项目申报(以后期学校通知时间为准)。学院将对各团队进行初审,确认是否同意立项,学院社会实践活动统筹小组填写《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立项统计表》并报送校社会实践中心。

五、报名须知

报名入口:https://f.kdocs.cn/g/Nt8FQIUL/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注:所有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需要加入QQ6235924252023年能动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自主立项群),了解活动最新信息,下载各项材料,并与各自导师提前做好沟通,获得导师批准。

第三部分:其他相关事宜

一、实践活动流程

1、宣讲动员:6月上旬,各班级党团支部广泛宣传动员,组织本班同学积极参加,通过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官网(http://epe.xjtu.edu.cn)社会实践栏目和微信公众号交大能动研究生(微信号:enp_xjtu)详细解读本年度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和内容,明确活动要求、活动流程。

2、实践报名:6月中旬,学生根据自身意愿及实践要求进行报名,并组建形成相应的社会实践团队。

3、实践培训:7月上旬,学校和学院将对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领队进行专题培训(主要包括社会实践工作概述、社会学调研方法、数据处理方法、人际沟通技巧、视频拍摄及制作等),并对团队出勤情况进行考勤,每个团队至少完成不低于6学时的培训课程。

4、出征仪式:7月上旬,学院将召开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出征仪式,期间发放实践旗帜、服装等物资。

5、开展实践活动:7月至8月,各团队根据计划自行开赴实践地开展不低于24学时的实践活动(每天以4-8学时为计)。期间,各团队积极向学院及学校官方平台及校外高质量平台投稿,宣传展示实践风采。

6、总结及表彰:9月上旬,各实践团队完成实践材料,同时将总结材料、活动相关活动图片及有关文字说明、图片报送学院;9月中旬,学院将组织2023年能动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答辩仪式,评选优秀队伍并报送学校;10月上旬,学校将对各单位推荐的优秀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组织答辩评比,按照各团队综合表现评选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先进个人”、“优秀团队”等荣誉称号.

二、注意事项

在实践过程中,各实践团队各成员都应注意如下事宜:

1、在整个社会实践过程中,听从指导老师,学生领队以及企业方的安排,注意安全,如有需单独行动的事情,应提前对以上负责人员说明;

2、在整个社会实践过程中,维护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学生的精神面貌和良好形象,有任何问题应及时与指导老师或者学生领队说明;

3、以团队为单位在实践期间在校内及校外平台发布不少于2篇新闻宣传稿。

三、资助标准

本次活动结束后,学院将对各团队的实践成果进行评审和奖励,依据评审结果,共设三级资助标准,具体如下表:

资助等级

资助标准

资助团队数

一等奖

报销5000元以下团队调研经费

1

二等奖

报销3000元以下团队调研经费

2

三等奖

报销2000元以下团队调研经费

3


对以上通知如有疑问,请与能动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小组联系。

联系人:李同学 17532030698

张老师  029-88967940


共青团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工作委员会

2023年6月20日


上一条:关于启动2023年优秀本科生本研贯通选拔... 下一条:能动学院发放2023年硕士生录取通知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