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我院主办的国际动力与推进学会GPPS Xi’an 21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20 10:15:17 点击量:

国际动力与推进协会(GPPS)西安21会议于2022年4月11-13日在中国西安召开,会议由国际动力与推进学会、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和西北工业大学动能学院联合主办。会议旨在加强学术界与工业界在碳减排目标下全球动力和推进领域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及其技术合作及信息共享。由于疫情原因,原定于2021年10月的会议被两次推迟,委员会决定会议采用线上形式开展,会议得到国内外学者的积极响应与参与。

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丰镇平教授和西北工业大学严红教授担任主席,由鲁汶大学Contino教授和亚里士多德大学Kalfas教授担任审稿主席,并邀请到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冯锦璋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著名学者孙晓峰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教授、能动学院院长严俊杰教授等动力与推进领域10位知名专家担任顾问委员会成员,共有359位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注册并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会议主席丰镇平教授和严红教授主持,他们首先代表西安及两所学校对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会执行委员会、组织委员会、当地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及各个专题主席、分组主席、所有工作人员和研究生志愿者,在这一特殊时期的辛勤工作和努力奉献表示充分肯定和诚挚感谢,并对大会赞助商中国航发集团、陕西鼓风机集团、《推进技术》编辑部、杭汽集团、高空模拟技术重点实验室、势加透博、秩益科技等企业和单位的鼎力赞助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感谢两所高校及其科研院和国际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开幕式上,GPPS主席Abhari教授代表会议执行委员会致开幕词,西安交通大学席光副校长和西北工业大学何国强副校长代表两个学校致欢迎词。会议主席丰镇平教授回顾了GPPS西安21会议的筹备情况,指出此次会议有三大新的突破:一是论文数量及参会议人数显著增加,会议共收到来自19个国家投稿的全文论文共238篇,最终录用并参加会议的论文共201篇,其中78%来自中国,文章数量相比于GPPS在2019年和2020年会议分别有78%和171%的大幅增长;二是首次增设了叶轮机械CFD 研讨会,受到了参会者欢迎和好评;三是本次会议举办形式上丰富多样,除了201个论文报告外,还专门邀请了5个主旨报告以及1个企业特邀报告、10个分会特邀主旨报告和28个分会邀请报告。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上,平行设置了10个分会场,分别有681人、576人和482人在线参会并由245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作了各类学术报告,涵盖了包括透平、压气机、燃烧室、冷却技术等在内的18个动力与推进领域专题的重要研究内容和新取得的研究成果,为各位参会者奉献了一场丰盛的学术大餐。

在会议特邀的5个学科交叉主旨报告中,上海理工大学蔡小舒教授在题为“The Challenge of Flow Measurement in Turbomachinery”的报告中对叶轮机械中的流动测试技术及挑战进行了介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晓峰教授作了题为“Some Progress and Problems in Aeroacoustics”的报告,对飞机气动噪声的机理及控制方法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展示。中国航发商发张燕部长作了题为“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in Material an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ies for Developing Commercial Aero Engines in China”的报告,详细讲述了中国在航空发动机材料加工方面所做的最新工作进展,并对中国在该领域未来的发展计划和方向做出了展望。

在会议的10个分会特邀主旨报告中,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李军教授在题为“Aerothermal Investigations on the Turbine Endwall Regions”的报告中对于透平端区流动传热研究的最新进展做出了介绍,对未来高负荷涡轮端区高效冷却方法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展望,并介绍了能动学院在该研究领域的研究计划及技术积累。帝国理工学院Mehdi Vahdati教授作了题为“Application of Machine Learning for Turbomachinery Predictions”的报告,对于机器学习方法在叶轮机械性能预测方面工作的应用进行了概述。

此外,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晏鑫、邓清华、李志刚、刘钊、王志恒、雷蒋、杨星、王志多、郭振东、陶志、汪翔宇、张垲垣和西北工业大学及相关赞助企业的青年学者一起作了28个分会邀请报告,展示了我国年轻学者和工程师们在推动世界能源与推进领域发展方面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在会议前期准备工作及会议期间,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的志愿者为保障线上会议的顺利进行,开展了细致的工作,并付出了诸多的时间和努力。在会前准备过程中,志愿者们参与了多次线上会议程序调试,以保证每位参会人员能顺利通过网络展示其学术成果。在会议进行期间,志愿者们在十个并行分会场服务,协助会议主席、参会人员及技术支持快速处理会议中出现的问题,保障了三天线上会议的顺利进行。

在顺利完成会议安排的245个学术报告后,大会于13日下午迎来了此届会议的闭幕式以及2021年GPPS最佳论文颁奖仪式。闭幕式由丰镇平教授主持,其中GPPS审稿主席Contino教授对本次会议论文的审稿过程进行了介绍,指出了审稿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也对各位审稿人的细致审稿以保证会议的学术质量及顺利进行表示感谢。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的严俊杰院长和西北工业大学动力与能源学院的王占学院长分别代表两个学院对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了祝贺。严俊杰院长表示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在能源领域多个研究方向具有深厚的研究背景及技术积累,并希望在未来中国能源研究发展中继续起到带头作用,期待能与各个企业和学术机构在能源与推进领域开展广泛合作,欢迎各位专家学者来西能动学院交流合作。

会议主席严红教授对本次会议举办情况进行了总结,高度评价了我国青年学者在能源与推进领域所做出的积极努力和取得的科研成果,期待为未来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做出突出贡献。GPPS副主席Song教授代表GPPS执行委员会对大会成功举办再次表示祝贺,并介绍了GPPS期刊的情况以及即将在希腊哈尼亚召开的GPPS Chania22会议的筹备情况。最后,在再次代表GPPS西安21组委会和当地委员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并帮助此次会议顺利举办的各个单位、组织和个人致以衷心的感谢后,会议主席丰镇平教授宣布本次会议结束并取得圆满成功,期待下次GPPS会议再与各位学者相见。

https://gpps.global/gpps-xian21/

https://gpps.global/wp-content/uploads/2022/04/gpps-program-online-V10.pdf


上一条:流体机械及工程系党支部与期刊中心党支... 下一条:能动学院18位教师入选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