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2021年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始
发布时间:2021-06-08 17:16:31 点击量:


             第一部分:院企合作实践项目

为加强我院与各地方企业合作,共同发挥协同育人作用,引导更多优秀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工作岗位,引导青年学生把握时代脉搏,切实把握企业需求,学习企业文化和管理方式,将自身所学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为企业解决问题的同时,自身的科研工作素质与思想水平得到充分锻炼,也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职业规划。现发布2021能动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院企合作项目具体工作及安排通知。

一、社会实践对象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院企合作面向对象须是202112月之前仍在校的西安交通大学学生(2021届本科毕业生获得西安交通大学保研、攻博资格的,可持学院相关证明参加)。

具体条件为:

1.综合素质高,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学硕同学有实践学习需求以及学硕与专硕同学中有在企业单位工作意向或前往相关地方就业创业意愿的;

2.政治素养好,学习成绩优良,组织能力较强;

3.身体健康,具有良好的能力素养和心理素质;

4.符合企业岗位的其他资格条件。

二、社会实践合作单位

合作地市现有上海、重庆、成都、广州、无锡、合肥、哈尔滨等,根据企业对于学生的相关要求以及学生实践意向和专业方向,各企业提供相应的如:前往合作单位开展专业实习、企业参观、校友访谈、社会调研等形式的实践活动。

企业单位及其要求详情见附件一:2021年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单位信息汇总表(截止至67日)

三、社会实践时间

7月中旬-8月下旬,具体时间由实习单位和学生商讨确定。

四、相关流程安排

报名校企合作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的同学,学院将根据申报学生的志愿,将申报学生的简历送至企业进行筛选,最后以实践企业为单位进行组队,每个团队将设学生领队1名,指导教师1名,其中:指导老师参与实践计划的制定,掌握实践团队的详细进程,条件许可可以随队直接参与社会实践。学生领队将从该实践团队的学生中选出,负责与学院社会实践工作小组联络、团队行程策划、督促团队成员完全实践工作以及联系企业对接负责人和团队工作总结报送等工作。

首批录用准则:

1 本次报名不限制学院和年级,鼓励其他学院和本科生参与报名;

2 录取的唯一依据为个人简历与报名表;

3 即将参加工作的高年级同学优先,并在选取领队时,优先考虑;

4 专业与所申报企业相关性高的同学优先;

5 第一志愿企业优先;

6 不可同时参加两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

7 若往年已经参加过我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则不可再次申报已经去过的企业;

8 若以上条件相似,则适当参考申报队员的科研能力;

9 若条件完全相同,则优先录用报名时间较早的同学;

10、报名结果最后由企业决定。

五、报名须知

报名所需材料:校企合作报名表(附件二)+个人简历

报名入口:https://www.wjx.top/vm/r24RbFk.aspx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报名截止时间:615


注:所有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需要加入QQ7459809622021年能动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院企合作群),了解活动最新信息,下载各项材料,并与各自导师提前做好沟通,获得导师批准,后期需要由导师签字确认(报名时可暂不提交)。

第二部分:自主立项实践项目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西迁精神,培养新时代西迁新传人,推进学校学院实践育人工作规范化组织制度化运行、常态化发展,鼓励我校我校学生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在行动中高举四个主义光辉旗帜,将丰富的学科知识和扎实的专业基础综合运用到实际问题的研究和解决。现发布2021能动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自主立项项目具体工作及安排通知。

一、社会实践对象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自主立项面向对象须是202112月之前仍在校的西安交通大学学生(2021届本科毕业生获得西安交通大学保研、攻博资格的,可持学院相关证明参加)。

具体条件为:

1.综合素质高,事业心和责任感强,有实践学习需求的;

2.政治素养好,学习成绩优良,组织能力较强;

3.身体健康,具有良好的能力素养和心理素质;

二、社会实践内容

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联合校内社团、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力量自主申报立项实践项目,开展社会观察、红色寻访、校友访谈、国际交流等实践活动。

三、社会实践时间

7月中旬-8月下旬时间段内,具体时间学生自定。

四、相关流程安排

1、组建团队:自主立项实践团队需和学院社会实践工作小组保持联系,及时提供团队成员名单。

2、申报立项:团队组建后,团队负责人和合作企业取得联系,并在指导老师指导下,认真策划实践项目,在我校社会实践专题网站进行注册及项目申报(以后期学校通知时间为准),各团队每位成员都应填写《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安全责任书》,领队填写《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安全责任书》等纸质材料。学院将对各团队进行初审,确认是否同意立项,学院社会实践活动统筹小组填写《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立项统计表》并报送校团委。

五、报名须知

报名入口:https://www.wjx.top/vm/YFHwHwR.aspx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报名截止时间:615


注:所有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需要加入QQ7575111762021年能动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自主立项群),了解活动最新信息,下载各项材料,并与各自导师提前做好沟通,获得导师批准,后期需要由导师签字确认(报名时可暂不提交)。

第三部分:其他相关事宜

一、实践活动流程

1、宣讲动员:6月上旬,各班级党团支部广泛宣传动员,组织本班同学积极参加,通过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官网(http://epe.xjtu.edu.cn)社会实践栏目和微信公众号交大能动研究生(微信号:enp_xjtu)详细解读本年度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和内容,明确活动要求、活动流程。

2、实践报名:6月中旬,学生根据自身意愿及实践要求进行报名,并组建完成相应的社会实践团队。

3、实践培训:7月上旬,学校和学院将对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领队进行专题培训(主要包括社会实践工作概述、社会学调研方法、数据处理方法、人际沟通技巧、视频拍摄及制作等),并对团队出勤情况进行考勤,每个团队至少完成不低于6学时的培训课程。

4、出征仪式:7月上旬,学院将召开2021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出征仪式,期间发放实践旗帜、服装等物资,办理保险。

5、开展实践活动:7月至8月,各团队根据计划自行开赴实践地开展不低于24学时的实践活动(每天以4-8学时为计)。期间,各团队积极向学院和校团委投稿,宣传展示实践风采。

6、总结及表彰:9月上旬,各实践团队完成总结材料,同时将总结材料、活动相关活动图片及有关文字说明、图片报送学院;学院团工委要组织开展不低于2学时的实践交流分享活动,并组织专人进行评定团队实践成绩;学院将对各单位推荐的优秀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组织答辩评比,按照各团队综合变现评选能动学院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先进个人”、“优秀团队”等荣誉称号;9月中下旬,组织全院实践成果汇报交流活动,根据整体进度择时下发表彰文件对实践团队及个人进行表彰,编纂年度实践成果集;9月下旬,学校将举行校级暑期社会实践评比,学院将会推送院级优秀团队至学校参与评比,获奖队伍会有相应的荣誉与奖金。

二、注意事项

在实践过程中,各实践团队各成员都应注意如下事宜:

1、在整个社会实践过程中,听从指导老师,学生领队以及企业方的安排,注意安全,如有需单独行动的事情,应提前对以上负责人员说明;

2、在整个社会实践过程中,维护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学生的精神面貌和良好形象,有任何问题应及时与指导老师或者学生领队说明;

3、以团队为单位在实践期间向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统筹小组提交不少于3篇新闻宣传稿。

4、按照企业安排切实完成实践任务,并且在实践结束后完成《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三、资助标准

本次活动结束后,学院将对各团队的实践成果进行评审和奖励,依据评审结果,共设三级资助标准,具体如下表:

资助等级

资助标准

资助团队数

一等奖

报销5000元以下团队调研经费

1

二等奖

报销3000元一下团队调研经费

2

三等奖

报销2000元以下团队调研经费

3

校级评优:一等奖3000元、二等奖2000元、三等奖1000


对以上通知如有疑问,请与能动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小组联系。

联系人: 曲同学  13636807086

                  崔老师  029-82667940


共青团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工作委员会

2021年6月8日


上一条:核科学与技术学生第一/第二党支部、硕80... 下一条:山西朔州经济开发区来访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