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发布时间:2021-06-04 09:43:57 点击量:

20215月31日至6月2日,根据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关于西安交通大学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认证工作的总体安排,由核工程类专业认证委员会派出的专家组进驻学校,对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开展为期三天的现场考查工作。专家组由清华大学康克军教授担任组长,成员有哈尔滨工程大学夏虹教授、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禹阳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桂林理工大学黄亮亮教授(秘书)。

5月31日上午,考查专家见面会在北二楼召开,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出席会议并致辞,专家组组长康克军与西安交大教务处处长王秋旺共同主持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书院负责人、能动学院班子成员、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班子成员以及教师代表出席此次会议。

郑庆华副校长在致辞中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与学校的相关政策。他表示,西安交大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一定以这次现场考查为契机,严格按照工程教育认证的标准开展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

康克军组长简要介绍了当前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情况,介绍了本次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成员,并对入校考查的程序、安排、要求及纪律等作了简要说明。

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负责人、能动学院副院长兼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田文喜教授介绍了本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基本情况,针对专家指出的自评报告中的问题作了详细回答。

随后,专家组就招生工作、专业分流、培养效果调研、教学支持、实验室投入、毕业要求等与工程教育认证密切相关的工作进行了质询,专业负责人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分别作了相应解答。

 



现场考查中,专家先后走访考查了能动学院教学实验中心、核电厂与火电厂系统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辐射防护实验室、工程坊等,调阅了教学档案、管理文件、实习报告、毕业设计(论文)、试卷、作业等材料,并访谈了毕业生、用人单位、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以及管理人员。

 

6月2日上午,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专家反馈会如期举行。康克军组长代表专家组对现场考查的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和反馈。既肯定了西安交通大学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在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中所做的工作和有益的尝试,也提出了一些考查中发现的问题。随后,专家组成员夏虹教授和禹阳教授级高工也分别根据现场考查分工反馈了具体的意见。

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负责人田文喜教授表示,非常感谢专家组认真扎实的工作,对于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照单全收,今后将严格按照工程教育认证的标准开展专业建设。

教务处处长王秋旺和能动学院院长严俊杰分别感谢了专家组的辛苦工作,并表示一定会支持核专业的发展,按照专家组的反馈意见积极落实整改,从投入上、制度上提供有力保障。

郑庆华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中肯意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西安交大将充分采纳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现场考查结束是学校工作的起点,专家提出的问题都要认真整改,认真梳理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培养工作中的问题,努力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委员会的评价化作专业建设的动力和奋斗目标,保持专业的传统优势。

 

上一条:山西朔州经济开发区来访调研 下一条:【“双碳”目标 交大行动】西安交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