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能动学院党支部举行“重温总书记讲话,心怀‘国之大者’,建强战斗堡垒”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8 10:42:05 点击量:

20204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西迁精神表示高度赞扬,同时勉励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在新的历史征程中作出新的贡献。

在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一周年之际,能动学院硕9025党支部于422日下午、能动学院硕9026&9033、硕9032党支部于423日上午,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努力做好西迁精神的新时代传承人,开展了“重温总书记讲话,心怀‘国之大者’,建强战斗堡垒”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及积极分子共同走进交大西迁博物馆,参与活动进行参观学习。

交大西迁博物馆包括溯源、西迁和致远三个部分的内容,以图文实物和多媒体等多种展示方式讲述了溯源南洋、致敬西迁、向西而歌的故事。支部同志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先后参观了溯源馆、西迁馆和致远馆,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交大的历史,深刻地体会到“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

在“西迁”主题展厅,支部同志热烈讨论了西迁老教授们的先进事迹。硕9025党支部宣传委员张研向大家介绍了201715位西迁老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和弘扬奉献报国精神的建议。硕9025党支部积极分子汪近尧补充道:“65年前,西迁先辈们怀着‘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就背起行囊去哪里’的信念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从黄浦江畔来到渭水之滨,‘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留下了宝贵的西迁精神。时代更替,精神不改,西迁精神就是听党号召、以国为先的精神。作为新时代的交大学子,我们应当传承好新时代的西迁精神,心怀祖国、听党号召,为国家建设与民族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9025党支部王彦龙谈到:“西迁精神不能只在口头,更要深入到实践中去,以西迁老教授为榜样,身体力行传扬西迁精神。”

在“致远”主题展厅内,陈列着校友们的珍贵物品:景海鹏校友捐赠的宇航服和宇航鞋,郭文珺校友捐赠的奥运服,王珏校友捐赠的“长征5号”运载火箭模型,以及钱学森校友上学时的成绩单。这些展品的补充使得西迁纪念馆更加完整充分地展示了交大西迁以来一直注重人才全面发展的宗旨,不断为国家培养各行各业的栋梁之材。

参观结束后,硕9026&9033、硕9032党支部成员在9032党支部书记邓才智的带领下重温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我们应当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支部同志反响强烈,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悟和体会。硕9032党支部张安津同志说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场负重前行的西迁,在广袤的西北大地上播撒下教育和奋斗的种子,今时今日已蔚然成林。这些西迁背后的故事跨越时空,让我感到热血沸腾。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铭记西迁历史,弘扬西迁精神,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在时代新潮中勇做弄潮儿。硕9032党支部牛田田同志表示通过参观博物馆,更加深刻地感受了当年迁校时老一辈交大人离开上海扎根西部的决心,作为新一代的交大人,我们不仅要潜心科研,增强本领,更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接好前辈们的接力棒,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硕9026&9033党支部赫文强同志表示通过参观西迁博物馆,跟随着展厅里丰富的历史资料,当年西迁的画面仿佛就在眼前,当年西迁完全是响应国家的号召,是爱国主义精神的完美体现,我们作为交大人更应该把西迁精神继续传承和发扬,甘于寂寞,守得花开。

本次党日活动,以精神为引,筑思想之基,督促支部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了支部内党员与积极分子的交流,促力积极分子早日融入到支部内,加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当年交大响应国家号召的“西迁”,正是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的真实写照。现今我们处于和平年代,中国各方面高速发展,物质经济条件亦非当年可比,我们年轻人更应该做到不忘初心、居安思危,在自己的岗位上身体力行“西迁”精神,担起属于自己的社会责任,为民族复兴的重任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上一条:能动学院举办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 下一条:能动学院与人文学院党支部开展“重温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