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西安交大能动学院王秋旺教授课题组荣获第二届“MIT A+B Applied Energy Symposium”国际研讨会最佳论文奖
发布时间:2020-12-23 09:12:09 点击量:

近日,西安交大能动学院王秋旺教授课题组宣读的题为“Investigation on phase-change thermal management based on a pore-scale lattice Boltzmann model”的论文荣获“MIT A+B Applied Energy Symposium”国际研讨会最佳论文奖。

MIT A+B Applied Energy Symposium国际研讨会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和能源领域著名期刊Applied Energy协办,致力于解决能源与环境中的瓶颈难题,主要议题包括可再生能源储能技术的提高与变革性储能技术的开发。会议有来自世界各地超过300位学者投稿并做学术报告,特邀报告嘉宾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长Marcia McNutt院士(Science期刊前主编),美国国务院科学家特使、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Daniel Kammen教授、麻省理工学院能源计划主任Robert Armstrong院士,斯坦福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Yi Cui教授等30余位世界顶级能源专家。会议国际科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包括美国科技最高奖获得者Jerry Woodall、诺贝尔奖获得者Michael Stanley Whittingham等20位院士和专家。

本次研讨会共评出6篇最佳论文奖,王秋旺教授课题组的论文是唯一入选的来自中国科研机构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论文,其他获奖论文来自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等高校。该论文针对太阳能电池器件过热引起的性能骤降问题,提出了采用多孔复合相变材料吸收废热并提供热管理的解决方案。此研究基于孔隙尺度格子玻尔兹曼方法系统地分析了航空航天特殊环境对相变材料熔化过程的影响,并结合相变储能性能对多孔结构的依赖性,提出了在相变材料中引入非均匀多孔骨架,使得相变材料可兼具高储能密度和高功率密度,以对急速温变和脉冲功率等特殊环境做出及时反应。

该文章的第一作者为西安交大能动学院博士生李馨怡,目前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联合培养交流。通讯作者为西安交大能动学院王秋旺教授,合作作者包括西安交大能动学院马挺教授、明尼苏达大学Terry Simon教授与Tianhong Cui教授。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及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高性能计算平台的支持。


王秋旺教授课题组链接:http://chex.xjtu.edu.cn/


上一条:能动学院举行“盈德气体奖学金”颁奖仪式 下一条:能动学院举行“斯可络奖学金”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