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丰镇平教授、李亮教授参与的国际合作论文获英国 “SAGE Best Paper Prize 2018”
发布时间:2020-03-30 15:46:18 点击量:

湿蒸汽非平衡凝结模型的适用性和精度是国际湿蒸汽研究领域一个亟待验证澄清的重要问题。为了考核国际上各种湿蒸汽非平衡凝结模型和计算方法的能力,为湿蒸汽非平衡凝结流动的数值计算明确方向,2016年3月剑桥大学Hopkinson实验室发起了“International Wet Steam Modeling Project” 盲题考核项目,9个国家的13个研究团队参加了该项目。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叶轮机械研究所湿蒸汽研究组的丰镇平教授和李亮教授全程参与了该项目,项目研究撰写的国际合作论文 “Results of the International Wet Steam Modeling Project” 2018年发表于英国机械工程师协会的Proceedings of IMechE,Part A:Journal of Power and Energy上,并于近日荣获 “SAGE Best Paper Prize 2018”。国内另外一个研究团队“上海汽轮机厂有限公司”同获此殊荣,团队成员吴晓明博士(指导教师:丰镇平教授、李国君教授)和杨建道博士(指导教师:李军教授)均在我院获得博士学位。

叶轮机械研究所的湿蒸汽研究始于上世纪80年代,已故著名叶轮机械专家蔡颐年先生开创了我国湿蒸汽问题研究的先河,在俞茂铮教授、徐庭相教授、孙弼教授、丰镇平教授、毛靖儒研究员等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了我国湿蒸汽问题研究的基地,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7项、教育部高校博士点基金1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1项、日立国际合作项目4项以及国内企业合作项目数十项,出版专著和译著各2本。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东汽、上汽、哈汽、703所、日立等国内外企业和研究所的火电汽轮机、核电汽轮机、舰船汽轮机的设计中,为我国高性能湿蒸汽汽轮机的研发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sagepub.com/doi/10.1177/0957650918758779

 

上一条:陶文铨院士赴创新港推进科研平台建设 下一条:“跑五”工作专题推进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