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2018年全国优秀青少年“爱国·奋斗”科创素拓之能动分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15 14:36:26 点击量:


   

   9月22日,10月13日,来自全国各地重点中学的共80多名优秀高中生分两批走进我校能动学院,参加2018年全国优秀青少年“爱国·奋斗”科技创新与素质拓展活动。在学院组织的活动中,他们参观了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近距离感受科研魅力、参与实验过程,并与学院教师代表、优秀研究生代表及本科生代表展开互动交流。据悉,我校希望以此为契机做好人才培养的无缝衔接,挖掘中学生的科创能力。

   

   下午,学生们被分成四组,在实验室负责人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工程传热、流体力学、环境工程和自动控制等教学示范实验室,在老师的讲解和指导下观看并亲身体验了生活中的热与流体演示性实验。

   

   在流体力学实验室,学生们分别参观了翼型升力、圆管流动和沿程损失等实验模型。各类有趣直观的流动现象极大激发了学生们的探索兴趣,在参观中他们不断提出各自的疑问,直抒自己的理解和看法。随后,实验室老师耐心的讲解,使得他们对雷诺数等物理量的基本概念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晚上,学生们在参观实验中心之后,于北二楼报告厅与教师代表、优秀研究生和优秀本科生代表齐聚一堂。交流活动通过嘉宾访谈的形式开展互动交流,旨在令学生更有针对性地了解交大文化。9月22日的嘉宾是曹良志教授、曾晓阳和童俊同学;10月13的嘉宾是周屈兰教授、李恒和童俊同学。交流期间,曹良志教授从中国的核工业的发展与自己在核工程方面的研究给学生讲述了爱国奋斗的重要性;周屈兰教授从历史角度阐述了我校在现代教育中的先驱地位,更借体育类比释疑“科研难”;曾晓阳分享了交大教授们优良的品质所带给他本人的 影响;李恒则分享了他梦圆交大的故事,并从研究生会主席的角度介绍丰富的校园生活、阐明科研与生活的息息相关;童俊回顾了他三年的本科生活,并感谢交大的国际化平台和亦师亦友的学习氛围让他得以拓宽眼界、自由成长。

   受代表们的分享启发,来自西安中学的高三学生王昊桢也分享了他的奋斗故事,讲述当他的努力被否定后继续砥砺前行的心路历程。拥有相似经历的陕西师大附中学生屈礼飞,表明了他关于“自信展示自我”的生活方式,向代表们提出了关于本科和中学之间有关环境差异的疑问。随后,各位代表陆续解答了学生对于校园生活、专业前景和学生工作的疑问,并勉励他们刻苦钻研、夯实基础。会后,张弛同学表示,“本次交流坚定了我秉持梦想的信心,教授和学长口中的西安交大也将成为我今后一往无前的动力”。

文章作者:黄宫格

图片:黄宫格、陈雪江

上一条:能动学院召开2018年离退休教职工“九九... 下一条:马德里理工大学副校长Emilio Mínguez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