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
【实践在路上】中科院核安全所暑期实践(文体活动篇)
发布时间:2019-08-22 12:03:48 点击量:


一个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科研团体必然有体育和文艺活动作为彼此间感情的纽带和互相支持的动力。对于众虎同心的中科院核安全所凤麟团队来说更是如此:凤麟团队设有排球协会,篮球协会,羽毛球协会和诗歌协会等11个文体协会以增进团队凝聚力,丰富业余生活。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西安交通大学“能源澎湃”团队在中科院核安全所参加夏令营活动。期间,与老师、营员们进行了多次团建活动,培养夏令营活动中团队凝聚力,体验中科院核安全所在业余活动中的展现出来的魅力。

每一个团队都有各自的特点。中科院核安全所凤麟团队酷爱排球运动。814日晚7点,在经团队前排球协会会长的简短培训过后,几个“新兵蛋子”赶鸭子上架进行比赛。路是一步步走出来的,是不会到会的过程,在前辈的悉心教导下,队员们发挥神勇,拿下一分又一分,现场欢呼阵阵,比赛持续到晚10点大家才意犹未尽地结束。鉴于营员们对于运动的热情高涨,815日晚实践项目结束后,FDS团队老师们又邀请队员组成联队举行了篮球赛,其激烈程度完全不输前一晚的排球赛,最后双方比分不分上下。其中西安交大袁甲和李文博同学表现突出,得到了老师们的高度赞扬。比赛结束后我们又与老师进行了简短的交流,进一步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815日晚,FDS团队举办的凤凰台诗歌会,以此表达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和以诗会友与营员们精神文化的交流。时值傍晚,正是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的季节,科学岛上清风荡漾,凤凰台前诗情满溢。夏令营的小伙伴们早早来到了凤凰台上,分坐在十个桌上,吃着水果唱着歌,分享着这几日来的收获与喜悦。

夕阳刚刚洒下最后一道余荫,诗歌会在金雏凤老师的主持下正式开始了。首先是几个关于诗歌的小游戏,营员们积极参与,一展大家的诗词素养与知识储备,赢来了阵阵掌声与欢乐。随后是才艺展示环节,这个环节中,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能源澎湃团队的小伙伴们走上台前,与我们亲切的大师兄、“FDS团队”创始人、中科院核能技术安全研究所吴宜灿所长一起颂唱了一首西安交通大学校歌《为世界之光》;宇土茫茫,山高水长,激昂的歌声飘荡在科学岛内。吴宜灿所长已经离开母校数十年,再听到这首歌,不由得回忆上学时候的光景;吴所长谈到自己在西安交大求学时的艰难经历与导师谢仲生教授的谆谆教诲,教育我们科研的道路上有四重阶段,一是学习知识,二是陷入迷茫,三是坚持积累,四是建立自信,在科研的道路上唯有不轻言放弃,漠视流言,才能收获成功。同时也阐述了"FDS团队"的宏大使命——发展先进核能科技,让人类生活更美好。诗歌会最后在吴所长的殷切祝福与深刻总结中缓缓落幕。

科研的道路难免会有艰难险阻,人生的旅途总非一帆风顺,相信通过这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经历,西安交通大学能源澎湃团队的小伙伴们将会更加坚定信念,在成就自己、建设祖国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不负韶华!

作者:张婧伟 廖广临

摄影:徐灿 李文博

上一条:能动学院关于开展“青春告白祖国”主题... 下一条:【实践在路上】人生若只如初见-美的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