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
【实践在路上】西安交通大学赴长虹华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16 11:36:02 点击量:

8月,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十余名同学组成的交大赴华意压缩机实践团队,前往江西景德镇长虹华意有限公司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以“实践青春,无悔西迁”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同学们针对企业文化、企业研发、企业生产、企业就业等问题,进行了一系列参观、学习、采访和调研。

D710FEC06DD2D9756B85FAEE2C2CCAE0

华意压缩机在20世纪90年代初引进了多国的现代化设备,同时引用了美国泰康公司最新的无氟技术,建成了中国首条年产100万台无氟压缩机生产线。在2012年中旬,华意压缩机成功并购全球第四大商用压缩机企业Cubigel公司,在西班牙开展轻型商用压缩机的运营。如今华意压缩机已与多家大型企业合作,包括“海尔集团”“美的集团”等国内著名企业,成为国内压缩机龙头企业。

4FD53D97535689D2B3E9233E5F114715

在对机加车间、冲焊车间、总装车间进行的参观活动中,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大规模自动机器人的使用。其中生产变频压缩机的总装二车间,机器人已经完成了绝大部分的工作,与较早投入生产的总装一车间相比,总装二车间减少了38%的人工量,在节约大量人力资源的同时,有效地提高了装配生产效率。车间党政建设与大修文化也颇具特色,在机加车间的参观后的介绍会中,车间蒋主任强调,机加车间是压缩机关键零件的精加工车间,具有设备多、工艺难、精度高、质量精的特点,车间注重党组织建设工作,定期会开展党政建设学习大会,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车间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不动摇,科学管理不松懈,创新发展不停步”的理念,为公司不断提供一流的产品和输送一流的人才,也为公司在创新中发展,在竞争中壮大而不懈努力。在质量管理上,独有的大修文化即是每年车间会针对所有设备制定检修计划,进行一次公司全方位的升级工程。牢固树立质量桶底意识,质量红线意识,狠抓质量各个环节,聚焦现场质量管理法,开展QC质量攻关,技术改进,严把产品质量关口,保证产品质量,提升设备加工精度。

在企业的研发参观过程中,我们根据压缩机的不同性能要求,依次参观了压缩机寿命测试室、性能测试室、半消声测试室等实验室。与我们学校的实验室不同,企业中的实验室规模大、环境更为整洁。研发部门是一个企业升级转型,提升效益的重要部门。研发部门的刘工和高工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华意压缩实验室中寿命测试、噪音测试等一系列操作方法以及相关实验仪器设备的性能使用,我们得知,华意压缩的压缩机性能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是国际行业内标准的制定者之一,这充分体现了企业重视研发创新的态度,这也是华意压缩能够一直走在行业龙头,成为国际品牌的原因之一。

521E2E101E876E4E13D85AA6499F1480

除此之外,我们与华意压缩的高层以及诸多交大校友开展了非常深刻的分享会。在分享会中,我们实践团队先对华意压缩的领导及校友们介绍了西安交大近期的概况,向他们介绍了交大的西迁精神、交大的创新港建设以及交大能动学院的研究概况。学长们也很关心交大现况,他们谈起当年他们在校园里居住的地方、上的课,自豪于学校的新发展。之后,学长们作为企业领导向我们分享他们的人生经验:在针对人生方向选择上,他们指出,成就有很多种并不局限于选择本身,同时也有在这个过程中得到的东西,在看到其他人比自己晋升的快比自己得到更多工资的视乎,不要心急,也要明白这样不平衡的时候会有很多;年轻是我们现在最大的资本,不要害怕失败和挫折,在学校里的学习要认真、扎实。在这次的分享会中,我们这些即将就要踏入社会的大学生们,收货良多。

1FE319C678A252F08F9834B0FC88CF75

在一周的实践学习中,现实的社会给我们上了堂非常深刻的一课。在实践的最后阶段,团队每个成员都向大家阐述了各自的感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的落幕并非学习的结束,而是对未来规划崭新的开始,因为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作者:王韬,周王峥

上一条:【实践在路上】能动学院赴上海电气风电... 下一条:【实践在路上】从远行到离别——交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