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思政动态
硕0032党支部召开了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1-01-01 10:46:48 点击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幅高远务实的时代擘画,是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的重要会议。全会描绘了国家未来发展蓝图,明确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对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2020年11月14日,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硕0032党支部召开了一次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内容和精神为要点的组织生活会。

会议由张好雨同志主讲,他根据十八大以来党领导全国人民在各个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引出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意义重大的会议。他仔细为大家讲述了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即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接下来,他仔细介绍了《建议》中十五个方面的详细内容,其中包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建议》的突出特点,就是紧紧抓住中国社会主要矛盾,从各个领域提出一系列战略性、创新性举措。比如,确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引领地位,明确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明确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强调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把安全发展贯彻到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首次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提出来。特别是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战略部署,明确了主攻方向和重要着力点。这些举措无不体现了党和国家与时俱进的发展态度和领导能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舵手。

之后的讨论环节中,赖志贤、郑军强,王琛等同志对科技体制改革,技术创新体系提出了独到的理解,樊硕旺同志从方法论角度提出,实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需要我们做到坚定群众立场,审时度势、保持战略定力,补齐发展短板,敢于斗争、逢敌亮剑。现场被带动起了热烈的讨论氛围,所有同学都踊跃地进行了发言。大家都增进了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的认识,这些精神牢牢地在每个人心中扎根。

最后,陈思远同志对会议的要点进行了总结。“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九届五中全会所提出的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和重大举措,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既注重战略谋划又讲究政策选择,既高瞻远瞩又务实管用,旨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障。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念,艰苦奋斗,为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硕0032党支部报道

文字来源:李彬乾

图片来源:樊硕旺



上一条:硕9034、003612月党支部联合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硕0026党支部召开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