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党建>团工委
感受岁月积淀,坚定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17-12-01 08:36:38 点击量:

一个博物馆的价值,不在于教化,而在于启蒙;一个博物馆的价值,不在于它有多宏伟、有多现代、有多少古董,而在于它的思想、它的视野、它的价值观、它带给观众的启迪和它所传递的精神。

上周跟着研会实践部的脚步,我走进了陕西历史博物馆,走进了陕西这片土地几千年的衰与兴、辱与荣。

我随着讲解员的脚步,从最初的人类祖先,一直到宋元明清,眼看着以前历史课本上那些空洞的文字竟变成了博物馆里可观可感的具体物,耳听着这些物件背后那些有血有肉的、充满智慧的故事,内心情感的共鸣愈加强烈。

我们从小就知道我们的祖国有着无比悠久的历史,无比璀璨的文化,如果不是亲眼看到,我不敢想象,在久远的时候,靠着天地,古人就制造出如此精美的器具,华丽的服饰,精美的壁画。作为工科生,我印象最深的是古人们为了取水制作的尖底瓶,这种瓶子腹部很宽,底部是尖头,入水后自动倾斜,盛水之后,提起瓶身,能保持直立不倒。这不就是重力原理么,盛水之后重心腹部,保持稳定,如此智慧,怎不叹服!还有一件提梁倒注壶,它的瓶盖与器身连为一体,注水口在壶底中央,不禁要问,这怎么装水?原来是我们熟知的连通器原理。还有很多很多的珍宝背后都藏着“高科技”,秦时代长达一米的利剑,锋利的弓弩,帝王与臣子们复杂高深的墓穴...你们知道兵马俑出土时其实都是身着艳丽服饰的么,只是当时保存技术不佳,很快彩绘全部氧化,变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石灰石色的群像。

走出陕博,我的心里感动、崇拜、赞叹、欣赏,各种情感喷涌而出,可能这就是我们一直在努力提升的民族自豪感,认同感。在党的十九大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个新的时代课题—文化自信。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立不起来的。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我国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这些话,就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

我想每一个对本民族的文化有着认同感的成员都希望本民族的文化能得到传承,传承本身就是认同的一种表现。而一种文化或者传统能否得到传承,关键还在于青少年。如果孩子和年轻人能够认同并且喜欢,这些文化才有希望流传下去。我们新时代的青少年们,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希望我们能够继承和发展中华文明,弘扬和繁荣中国文化,做好自己的事业,实现中国梦!

上一条:“能源杯”篮球赛战报 下一条:第三届“协鑫杯”创新创业大赛 交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