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学位授权点自评估现场评估会
发布时间:2018-03-20 15:06:36 点击量:


2018316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以下简称能动学院)在北二楼召开学位授权点自评估现场评估会。依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开展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的要求,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学位办学位授权点评估方案,能动学院3个学科共5个学位授权点,即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动力工程、核科学与技术、核能与核技术工程和环境工程分别接受了专家组的评估。

清华大学姜培学教授、王学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杜朝辉教授、顾汉洋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红丽教授、华北电力大学徐进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范玮教授、四川大学杨朝文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谭思超教授、天津大学季民教授、重庆大学廖强教授、长安大学白波教授、西安理工大学刘玉玲教授等来自知名高校的著名学者和教育专家,以及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余红星研究员、陕西省环境保护厅司全印教授、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杜新黎教授、陕西鼓风机有限公司王仪田研究员、中国新时代国际工程公司苏建华教授、西北核技术研究所江新标研究员、西安热工院有限公司杨寿敏研究员等来自科研机构和企业界的行业专家,共20位国内专家组成评估小组从不同的角度把脉学位授权点建设,分3组对授权点进行合格评估。其中,杜朝辉教授、余红星研究员和司全印教授分别担任评估专家组组长主持相应小组评估工作。

能动学院院长严俊杰教授及各学科系主任、主管研究生的系主任、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评估会开始由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梁栋老师致辞,严俊杰院长向评估专家组介绍了能动学院近年来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科研成果、校企合作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向的基本情况,以及目前创新港建设的最新进展。专家在了解能动学院整体情况和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分组对各学位授权点进行现场评估。

王秋旺教授、曹良志教授、延卫教授分别代表学科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和动力工程学位点、核科学与技术和核能与核技术工程学位点、环境工程学位点分别进行了自评估材料汇报。专家就各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条件建设、研究生培养、学位授予质量等十余个学位点建设要素进行了提问,全面和深入掌握建设情况和培养环节。随后专家组与教师和学生代表进行座谈,针对学科建设、学术型与专业型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建设、奖学金评定、职业规划与引导等方面进行了解和热烈讨论,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能动学院历史悠久、学科设置齐全、学风严谨、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世界一流的学术大师和研究平台、教学和科研成果丰硕,在国内同类学科中始终名列前茅,为国家建设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具有很好的学科基础和社会声誉。研究生培养目标紧扣时代脉搏,形成了“高起点、厚基础、严要求、重实践”的特色人才培养理念。学科研究方向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引领学科发展方向。硕博贯通培养模式和校企协同培养模式创新,符合国际先进培养理念,提升了高端人才培养的质量。相关管理和保障制度健全,为培养高水平综合素质的学术领军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学科各方面建设均处于国内顶尖水平,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建议进一步增强国际影响力,快速迈向世界一流学科前列。

专家组经过讨论,一致认为能动学院5个学位授权点评议结果为优秀。专家组还针对各学位授权点未来发展,提出了详细的很有价值的宝贵意见。

上一条:浙江上虞经济开发区及企业代表来访 下一条:能动学院院机关举办公文写作专题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