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能动学院开展“青年党员讲党史”线上课堂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05 19:13:02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的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指示要求,引导全体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能动学院于3月18日至8月1日以主讲人视频党课的形式开展“青年党员讲党史”线上课堂。此次活动分3个主题,共60期进行,能动学院硕博党支部全部参与录制。

走进历次党代会

线上党课主题一为“走进历次党代会”。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为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机关,自1921年7月2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共召开19次党代会,它的职权是:(一)听取和审查中央委员会的报告;(二)听取和审查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三)讨论并决定党的重大问题;(四)修改党的章程;(五)选举中央委员会;(六)选举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本主题活动,党支部组织党员以中国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为主线,带领回顾中共一大至十九大的背景、内容及重要意义。

百年历程中的重要会议

线上党课主题二为“百年历程中的重要会议”。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写下了彪炳千古的史册。一个个重要的会议,多次在革命的危机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本主题活动,党支部组织党员简要介绍会议的召开时间、地点、历史背景等,重要介绍召开的历史意义以及对党和国家产生的深远影响。

峥嵘岁月中的难忘瞬间

线上党课主题三为“峥嵘岁月中的难忘瞬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峥嵘岁月中涌现出很多可歌可泣的人物、故事,通过视频录制,党员讲述的方式,将较为久远、抽象模糊的历史人物、故事,具体化、生动化。

本主题活动,党支部组织党员通过史实资料查询等方式,找寻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有着重要影响和深远教育意义的人物、故事。

百年党史,我有话讲

热流二党支部邓世培提到,我参与录制的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内容,通过查询文献资料,我体会到百年大党一路走来的不容易,也进一步认识到信仰和理想的力量。立足当下,青年党员应该铭记党的初心,在各自岗位尽职尽责、奋勇当先,为实现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硕9034党支部王友说到,我有幸能够参与到《1953年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主题的青年党员讲党史课程录制。借助这次录制机会,我学习到,我国比较完整的向社会主义过渡的设想的形成是以这次会议作为主要标志的。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年头里,作为青年党员学习我党光辉历史有助于我们加深对党的思想路线的学习。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力争为党的发展和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硕0025党支部宋虎潮谈到,本次视频录制的主题为《十一届三中全会》,本次大会实现了建国以来党在历史上的伟大转折。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面临无数的转折与困境,正是因为在关键时刻的关键决断在能在时代浪潮中稳步前行,青年党员应坚信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要将政治性放到首要位置,通过本次线上课堂的活动,希望广大党员能够以史为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同时能够将其转化为实际成果,投入到“我为师生办实事”中来,从师生的“急难愁盼”出发,着力解决典型问题。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广大党员青年应不忘总书记嘱托,不负韶华,砥砺前行。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我校腾飞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条:西安交大学子在全国能源动力类百篇优秀... 下一条:能动学院举办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