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停课不停工,停课不停研--- 能动学院核工程计算物理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3-19 14:15:09 点击量:

停课不停工,停课不停研

--- 能动学院核工程计算物理实验室

2020年的一场疫情突袭,使学校开学时间推迟,让人觉得即使在春暖花开的三月里,走在创新港的路上依然感觉冷冷清清。然而,这却并不意味着创新港科研工作的停滞,西安交通大学核工程计算物理实验室(简称NECP实验室)通过积极部署,在疫情期间为顺利开展科研创造了一流条件,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工、停课不停研。

1.私有云平台建设

吴宏春教授带领的NECP实验室是以核能系统数值模拟为主的教学科研团队,团队已于2019年底全面入驻创新港。吴宏春教授表示,进驻中国西部创新港,不仅仅是地理上的搬迁,更是科研硬件和软件的一次全面升级。团队从2019年的5月开始全面部署、升级软硬件科研条件,在学校信网中心的支持与帮助下,进行了私有云平台的全面设计和建设,并于201912月在创新港高性能计算中心完成了安装,并开始测试运行。该平台包含了远程办公系统、远程并行计算系统、程序开发测试系统、程序开发管理系统等,可将现有全部业务迁移至私有云平台,使得实验室所有老师和学生在家一样办公、在家一样科研!

私有云平台建设

 NECP实验室入驻创新港

 2.科研工作不停歇

在疫情导致研究生无法按时返校的情况下, NECP实验室在新建设的私有云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研究生远程程序开发、远程数值计算的功能,保证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在此期间,针对个别没有带电脑的研究生,团队教师为其寄送了笔记本;针对留学生无法返回中国的情况,帮助他们申请学校的VPN和指导私有云平台的访问和使用方法。在疫情当中,NECP实验室克服了空间距离的阻挠,每周依然定时开展学术讨论、推进项目进程,实现了所有研究生和教师“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工”。

 

 实验室在线组会讨论

 

  实验室在线项目管理系统

 3.保障学生按时毕业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学校‘停课不停学’政策,要在不降低学位授予质量的前提下,确保学生能够按时毕业。227日下午,身处河南平顶山家中的硕士学位答辩人张一帆,通过视频直播与其导师刘宙宇副教授、答辩专家和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同门师兄弟,完成了一次特别的视频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虽然是线上答辩,但一个半小时的答辩组织依然严格按照研究生院的文件要求井然有序开展,顺利完成。

 

  硕士论文线上答辩 

时代呼唤各有不同,英雄力量一脉相承,在中国西部创新港建设的新的历史机遇中,每一位克服困难、坚持奋进的成员都是英雄,让我们在战“疫”中,秉承坚持、努力、创新的精神,待疫情过后,我们必将再次扬帆起航、振翅高飞!

 

上一条:院机关党支部参加志愿植树活动 下一条:创新港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