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港专题>新闻动态
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科创月”系列活动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0 17:11:39 点击量:

9月19-20日,第三届能源科学与技术国际高端论坛/第二届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院长论坛/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能源子联盟第三届理事会议/校企合作发展论坛/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创新发展论坛等一系列学术会议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19日上午在涵英楼千人报告厅隆重举行了开幕式。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陶文铨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雅玲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先生、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教授出席会议。受邀参加大会的校外领导和学者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张有生先生,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红义先生,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韩开兴先生,中国动力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朱月祥先生等。国内70多所知名高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负责人、50余家知名企业负责人和西安交大在校师生共计600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大会开幕式由西安交大能动学院分党委书记何茂刚教授主持。

1320F

开幕式上,张迈曾书记在致辞中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感谢,赞扬会议搭建了合作交流、碰撞思想的平台,为国家能源技术的发展贡献了智慧。随后,陶文铨院士、韩开兴副主席、沈鼓集团张勇副总经理、中国动力工程学会朱月祥常务副秘书长等分别代表高等院校、政府机构、知名企业和行业协会做大会致辞。大家一致认为,加强高校与政府机构、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和学会协会等各行各业之间的紧密合作,切实落实政用产学研,才能激发构建适应社会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

大会举行了行业领军企业与西安交大在产学研项目、合作共建研发基地及高水平试验平台、以及人才合作培养等方面的签约仪式。在王铁军副校长、严俊杰院长及合作单位领导的共同见证下,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代表学校与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山能交大能源科技(青岛)有限公司、四川大川压缩机有限责任公司、沈鼓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签署科研大项目或合作协议;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代表学校与中核陕西铀浓缩有限公司、西安中科宇航动力技术有限公司、陕西能源麟北发电有限公司等单位签署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合作协议。王铁军副校长还代表学校为西安交大-新飞新型制冷装备研究院、西安交大-奥克斯制冷空调技术联合研究院揭牌。

 开幕式后举行了四场大会学术报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张有生、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红义、重庆大学能动学院院长廖强、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分别作题为《氢能发展战略基本思考》、《快堆技术的国内外研发进展》、《太阳能水热水解及生化转化耦合制取微藻生物燃料》和《电子设备热管理中的冷却技术前言研究进展》的大会报告。报告观点新颖、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包含政策解读、技术演化、学术前沿、研究进展等,为大会现场及网络直播的听众奉献了一场思想和学术盛宴。

19日下午到20日,作为本次高端系列学术会议的重要内容,在敏行楼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围绕能源动力工程及应用技术、能源环境与多相流应用、储能与新能源技术、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等4个主题,来自各高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的负责人、知名企业技术负责人和学科青年才俊在8个分会场贡献了68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参会师生积极发言,研讨能源科学与技术的发展。

能源科学与技术国际高端论坛是由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发起并主办的国际性能源领域高端系列会议,由陶文铨院士担任主席,每两年举行一次,首届举办于2016年。论坛主要由海内外科研机构领军学者、企业总工/技术负责人、政府机构专家和在校师生参加,共话能源科技创新,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为我国能源发展献计献策。




图文: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上一条: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科创月”系列活... 下一条:“新港报告”科创月系列能动学院专场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