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港专题>新闻动态
胡二江:对标中央精神 浅谈“双一流”与创新港
发布时间:2017-11-20 09:22:19 点击量:

建设“双一流”,是国家对中国高等教育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将会大大提升中国高等教育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不是美国标准的一流,也不是欧洲标准的一流,一定是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因此,建设“双一流”一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

十九大报告指出,“天宫、蛟龙、天眼、墨子、大飞机、超算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这些成果将助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的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建设,以中国研究型大学为代表的中国大学板块正在全球群体崛起。

十九大报告,可以聚焦到一个字,那就是“新”。第一个“新”首先体现在新时代,要开辟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第二个“新”,就是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三个“新”,是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我们建设“双一流”,一定要牢牢领会这三个新的精神内涵。十九大报告将创新和教育作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和关键的组成部分,强调教育事业放在优先的地位,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报告还对高等院校和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的定位和要求,高等教育现代化是新时代的重要特征,同时也是基础性工程和引导性工程,因此高等院校应该在“双一流”建设中谋求更快的发展,在新征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做好更好的表率。

谈到交大发展,六十一年前,交大积极响应国家战略,从徐家汇到兴庆宫,在西安这片土地上已经度过了一个甲子,铸就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实现了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战略布局的重大调整,造就了交大人国家使命担当的家国情怀。今天从兴庆宫到创新港,在新时代新思想的指导下,交大踏上新的征程,为国家高等教育改革探索创新样板,下一个甲子交大必定会在创新港这片土地上取得更大的辉煌。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就交大而言有两层积极意义。物质层面是西安交大再次解决了学校发展的物理空间不足,从上海徐汇校区的355亩,到西安兴庆校区的1200亩,再到创新港的5000亩,从历史的维度上看,每一次物理空间的大力拓展,都会为学校发展提供强大的助推力。精神层面是西安交大在学校面貌、发展思路、办学模式方面的全面变革,是学校办学思路形态方面的重大改革与进步。我们不能简单地将创新港理解为交大的新校区,它对学校发展所起的作用是战略性的,它是21世纪高等教育办学模式的新探索,它将突破“围墙内的校园”的办学模式,是对我国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新模式的创新。

交大是交大人的交大,是陕西省的交大,是中国的交大,是世界的交大。交大在过去的时间能够保持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三大奖的强势成果,完全证明了自身的硬实力水平。如今,通过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交大更加密切了与陕西省的关系,这个意义远大于物理空间的拓展。创新港更像是一个指向标,意味着交大以后一定会更多地融入到区域经济发展中,与陕西同频共振,合拍共鸣,这种良性互动的建立将会是学校长久发展的重要助推力,也是实现交大“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办学定位的重要基石。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已经进入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时代在变,形势在变,标准在变,因此我们的思路也一定要变,以创新港为契机,建设“双一流”正是适应了这种变化。西安交大人要既做历史的见证者、亲历者,也要做历史的参与者、奋斗者,通过“双一流”和创新港建设,交大一定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方面保持领先,创造卓越成就,到本世纪中叶,办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做出交大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贡献。

【作者简介】

胡二江,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汽车工程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发动机基础燃烧与燃烧调控。目前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基金,在本领域相关方向的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个人H因子为17,ESI高被引论文3篇,SCI引用1000余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内燃机学会史绍熙人才奖、中国动力工程学会首届青年科技奖、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全国百篇优博提名奖等科研奖励。

邮箱:hujiang@xjtu.edu.cn

【燃烧与喷雾研究团队简介】

燃烧与喷雾研究团队以内燃机、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为研究背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在燃烧理论与实验、喷雾模型、发动机燃烧调控、污染物控制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工作。团队依托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PLIF、PIV、PDIA等激光诊断设备、高速摄像机、热线风速仪等大型测试设备,建立了燃烧激光诊断、化学反应动力学、层流/湍流火焰动力学、喷雾与液滴碰撞、先进发动机燃烧调控、污染物机理及控制等实验平台。在燃烧学顶级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Combustion and Flame和流体力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等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和陕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科研奖励。

上一条:西安交大吹响各学院“双一流”与创新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