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港专题>新闻动态
西安交大吹响各学院“双一流”与创新港内涵建设冲锋号——学校推动能动学院“双一流”与创新港内涵建设侧记
发布时间:2017-11-20 11:04:09 点击量:

11月19日上午,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带队深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调研,推进“双一流”与创新港内涵建设。学校在校党政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能动学院党政领导、学科负责人及教师代表齐心协力、推心置腹“找问题”“提建议”“议措施”,共促能动学院建设发展。

这场历时3个多小时的会议,不仅是一次群策群力的走访调研会,更是一次求真务实的对接推动会,吹响了西安交大各学院推进“双一流”建设与创新港内涵建设攻坚战的冲锋号角。

有多大的梦想胸怀,才能搭建多大的舞台

这场会议的主角是能动学院,研讨重点围绕如何进一步推动学院“双一流”建设和强化创新港内涵建设。

2017年9月,西安交大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能动学院瞄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能源科学与技术学科群”目标,豪情满志以研发创新成果、培养杰出人才为路径,全力推动我国能源技术发展。

能动学院院长严俊杰代表学院汇报了推进“双一流”与创新港内涵建设的进展情况、措施方案及发展规划。他通过详实数据对比指标,全面剖析学科现状,总结学科优势,指明发展短板。近年来,能动学院坚持以“布局”“引导”“激励”推动“双一流”和创新港内涵建设,不断通过完善校、院、系布局夯实基础教学体系,依托创新港建设一批研究院所构建稳固的科研体系。学院紧紧抓住体制机制改革的“牛鼻子”,出台《学院关于后配给经费的分配及管理办法》《学院关于科研、教学获奖的奖励办法》等,进一步用后配给改革引导学院发展,以绩效改革激发创新活力。“能动学院瞄准世界一流、发挥西部优势、集聚优质资源,志在实现跨越发展。”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学院建设发展关键在人才。在能动学院,每位老师都在作学院发展的奋进者,尽心尽力为学院建设出谋划策、贡献力量。78岁高龄的陶文铨院士在现场认真聆听,他希望学院继续坚持以“三个面向”指引科技创新,贡献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突破性一流科研成果,全面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同时,学院要高度重视本科生教育,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为培养高水平研究型人才奠定基础。

有多大的使命担当,才能成就多大的事业

这是一场凝心聚气的会议,现场没有多余的“客套话”,只有实实在在的发展建议。西安交大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副校长郑庆华、荣命哲、颜虹,党委常委赵军武逐一建言献策。

王小力建议学院剖析学科短板,推进学科交叉融合,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创新港内涵建设中做到布局规划更长远、实施方案更具体。郑庆华提出学院在顶层规划中要注重学科系统化建设,推动绩效考核的细化质化,全面提升本科生教育的师资力量与课程建设。荣命哲希望学院进一步通过改革和具体措施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强化高水平人才梯队建设,并注重提升高水平论文发表的质量与数量。颜虹建议学院进一步对接国际一流高校和研究机构,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实质性合作,并希望学院与其它学科深入交流,共同发展。赵军武提出进一步完善细化学院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等运行机制,持续激发创新人才的创造力,调动师生争创一流的主动性。

学院发展离不开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也需要各职能部门做好对接、协调、服务工作。党,校办,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国际处、学科办、创新港办公室负责人一致表示,要进一步主动对接学院发展需求,对标学院发展瓶颈,以政策红利、科学管理、高效服务等全面推动建设,营造优质、奋进、和谐的内外部发展环境。

有多大的创新作为,才能创造多少新的奇迹

能动学院“双一流”与创新港内涵建设推进会是学校召开的第一场学院推进会。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将持续走访调研每个学院,围绕“双一流”建设、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创新港内涵建设、绩效改革“四位一体”,“问诊”短板问题,“开出”解决方案、推动建设发展。

“西安交大‘双一流’和创新港内涵建设要站位更高、目标更远、格局更大。”王树国坚定有力的话语引起了现场阵阵掌声。他要求各学院主动谋划、尽早行动、切实落实,强化“组队伍”“建平台”“争项目”“求合作”“筹经费”,交上无愧于国家和人民、无愧于交大未来的满意答卷。“交大一流,人人有责!”王树国真挚的说,交大人有信心、有能力、有实力,全体师生大步向前迈、鼓劲往前冲,一定能实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目标,为中国高等教育、科技创新贡献新力量。

王树国肯定了能动学院发展的主动性、目标性与实质性,并提出具体要求。在学院建设方面,要紧抓创新港平台机遇,学科布局兼顾整体性与特色化、客观现实与未来空间,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研究型学院;在科学创新方面,要“瞄准高精尖狠下功夫”,要立足全球视野,聚焦国家需求,抢占创新制高点,打造研究所原动力,助力我国进入世界能源技术强国;在人才培养方面,不断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减少学科壁垒,促进学科交叉,培养国际化高水平人才。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全体交大人为之奋进的“交大梦”,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是承载“双一流”建设的梦想舞台。

张迈曾表示,校党委将一如既往为学院发展“搭平台”“找资源”“建渠道”,营造创一流的良好环境,为师生奋进保驾护航。他强调,各职能部门要统一思想,目标一致,主动对接学院发展需求,提供“五星级”服务。

立足能动学院建设,围绕各学院发展,张迈曾提出五点要求:第一,持续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十九大精神指引学院发展,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思维,真正将学科建设任务与国家战略发展对接联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第二,进一步发挥学院党委、党组织和工会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做好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调动师生积极性;第三,继承和弘扬学院优秀传统,齐心协力提高党政班子的凝聚力、亲和力、团结力和战斗力,以实际措施和温暖关怀激励、鼓舞师生员工争创一流的心气与干劲,齐心协力勇攀高峰;第四,牢固树立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思维,加强组织保障,强化绩效考核、优化学科布局,为中国高等教育、科技发展提供学院优秀经验与先进范本;第五,坚决贯彻落实学科建设、体制机制等改革举措,进一步发挥后配给改革、绩效改革力量,助力学院产生新成果、树立新形象、实现新作为。

曾是当年辛苦地,不将今日负初心。西安交通大学举全校之力、全体之智,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情迈向“双一流”,以拔地而起的志气建设创新港,以破釜沉舟的气势不断探寻中国高等教育的创新原动力与发展驱动力,这是交大人对国家和民族、对历史和未来的责任与使命。

上一条:【进军创新港】能动学院赴创新港实地调... 下一条:胡二江:对标中央精神 浅谈“双一流”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