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EST国际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ISEST国际会议
能源经济与政策专题论坛——能源科学与技术国际高端论坛(ISEST)之专题论坛(一)
发布时间:2016-04-11 16:24:58 点击量:

4月7日下午,能源科学与技术国际高端论坛之能源经济与政策主题论坛--中国低碳发展之路暨能源低碳转型实践在西安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在能动学院分党委书记王树众教授主持下,几个精彩的主题报告拉开了主题论坛的序幕。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先生介绍了有关气候变化的2℃问题、全球气候变暖对经济环境、生态环境的影响以及中国能否实现艰巨的节能减排任务,实现从高碳经济到低碳经济的转变至关重要,并指出绿色低碳的发展对于中国而言,不是压力,而是新的发展空间。美国落基山研究所(RMI) 副所长John带来了精彩的重塑能源中国——面向2050年能源消费和生产革命路线图报告,该报告提出在2050年传统化石能源枯竭之前实现向新能源时代全面转型的路线图,并分别为交通、建筑、工业和电力四大能源消耗领域提供了具有可行性的现实解决方案,目标是重塑现有能源体系,彻底摆脱化石燃料的束缚,再造一个不同于人类已经沿用了几百万年的“新火源”。随后清华大学中国碳市场中心主任段茂盛教授作了碳市场的前世今生暨“巴黎协定”后的展望的报告,给大家阐述了为什么需要碳市场、碳市场从哪里来、国际碳市场的改变以及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政策工具等。

王树众教授主持会议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研究员作报告

美国落基山研究所(RMI) 副所长John作报告

清华大学中国碳市场中心主任段茂盛教授作

能动学院院长丰镇平教授代表学院分别与美国落基山研究院和清华大学中国碳市场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作为国际知名的智库组织,落基山研究院是一家以市场为导向的专业、独立的智库。落基山研究所通过与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及创业者合作,推动全球能源变革,打造清洁、安全、繁荣的低碳未来。清华大学中国碳市场研究中心是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司的委托,由清华大学批准成立的研究中心,在我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设计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并在我国全国体系的覆盖范围、配额总量、配额分配、管理条例等的研究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在与上述两家机构的合作下,能动学院将在能源战略行业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城市低碳发展、低碳能源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利用已有的资源和人才优势,不断丰富和拓展协同创新的形式和内容,与合作方开展多层面、多领域的综合研究,促进彼此科学研究、技术应用、低碳实践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与美国落基山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与清华大学中国碳市场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随后,主题论坛进行了生动活波的圆桌式主题讨论。主持人中创碳投公司总经理唐人虎博士分别抛出问题,与会嘉宾针对不同问题进行了精彩阐述,并回答了观众提出的问题。落基山研究所中国首代李婷女士介绍了低碳发展战略对中国的影响;段茂盛介绍则进一步介绍了清华大学碳市场研究中心的研究范围(国内和国外);国家电力投资集团计划发展部处长尹飞介绍在交大的求学经历,以及从企业需求的角度介绍了国家电投在清洁能源领域的进展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王树众教授介绍了能动学院在清洁能源方面的作为,并指出能动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应从单一的科研技术型专业人才向培养包括管理复合型人才在内的多元模式的转变;副所长John介绍落基山研究所以及在清洁能源方面开展的工作。

圆桌式主题讨论

4月6日至7日,由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主办的首届能源科学与技术国际高端论坛(International Summit on Energy Science and Technology)在曲江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论坛以“科技创新促进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大会由一个主旨论坛和包括能源经济政策、可再生能源技术、非常规能源、煤炭清洁与高效利用、能源动力装备与技术和内燃机技术在内的六个专题论坛组成。

上一条:第二届能源科学与技术国际高端论坛在西... 下一条:内燃机技术专题论坛——能源科学与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