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EST国际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ISEST国际会议
洁净煤技术专题论坛——能源科学与技术国际高端论坛(ISEST)之专题论坛(四)
发布时间:2016-04-08 19:11:05 点击量:

4月7日下午,洁净煤技术专题论坛在曲江国际会议中心召开,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热能工程系主任车得福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秦裕琨院士参加论坛会议,参会的还有华北电力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等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集团和中国华能集团等世界著名企业的高级管理层领导,还有来自行业内的数十位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在校师生共一百余人。论坛伊始,车得福教授致欢迎词,对在西安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暨迁校60周年庆典期间,远道而来参加论坛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中国现阶段在能源领域同时面临着挑战和机遇,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依然是我国缓解环境压力和优化能源消费的重要内容。

西安交通大学热能工程系主任车得福教授主持会议

随后,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兵发表了题为“中电国际创新发展之路”专题报告,讲述了中国电力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在体制上取得的不断突破,结合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能源革命,描绘了公司创新发展之路。

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兵作报告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霍锁善在报告“煤的清洁高效利用”中介绍了中国能源行业的形势,从经济和环境需求出发阐述了东方锅炉在煤的清洁高效利用方面开展的创造性工作。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霍锁善在作报告

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院长许世森“IGCC技术研发与示范”的报告指出,由于在世界能源结构中的特殊地位,煤炭在未来仍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IGCC技术是未来煤电发展的方向。

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院长许世森在做报告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徐进良教授以“低品位烟气余热深度利用的基础研究”为题阐明了电站锅炉烟气余热深度利用、工业锅炉余热驱动的有机朗肯循环、波动及间歇性余热化学热泵三个领域的工程热物理问题,为低品位烟气余热利用的工业应用提供了指导。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徐进良教授在做报告

华能山西低碳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薛彦庭通过“煤电机组节能环保国际对标分析研究”,针对美国、德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世界主要燃煤发电国家完成了燃煤火电厂国际对标分析研究工作。

华能山西低碳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薛彦庭在做报告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吕清刚研究员以报告“煤炭的循环流化床燃烧与气化”分享了研究所循环流化床燃烧与气化技术研究和开发的历程,以及突破关键技术、实现产业化应用的重要成果,并提出煤气化是煤炭燃烧和转化利用的源头技术,煤制清洁工业燃气是煤气化的新需求。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吕清刚研究员在做报告

本次洁净煤技术专题论坛聚集了行业内多位顶尖专家和学者,聚焦研讨煤炭清洁与高效利用,是洁净煤技术领域的高水平盛会。会上,各位专家和学者就新形势下洁净煤技术发展的相关问题从自己的角度进行了诠释和报告,参会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深入讨论。会场气氛热烈,产、学、研、用各方均积极参与其中。此次专题论坛的召开对我国煤炭清洁与高效利用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4月6日至7日,由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主办的首届能源科学与技术国际高端论坛(International Summit 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在曲江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论坛以“科技创新促进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大会由一个主旨论坛和包括能源经济政策,可再生能源技术,非常规能源,、煤炭清洁与高效利用、能源动力装备与技术和内燃机技术在内的六个专题论坛组成。

上一条:可再生能源技术题专论坛——能源科学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