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党建>团工委
群英煮酒话时事,后生论剑主沉浮
发布时间:2017-12-01 09:22:44 点击量:

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会议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在报告中,最令人瞩目的当属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于是,紧承新时代的步伐,能动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1月22日晚7时在主E505联合举办题为“聚焦十九大,析矛盾之变化”的时政论坛,各路人马纷纷宝剑出鞘,畅谈对矛盾变化之见解,开启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首先是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冯亮博士做了题为“正确认识新矛盾,做‘西迁精神’新传人”的分享。他从国史和党史出发,回顾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总结出新旧矛盾实质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换,并结合交大的西迁历史,倡导我们不仅要做西迁精神的见证者,更要做参与者和发扬者,为学校做出不愧于新时代的新贡献。

接下来,能动学院的杨良伟同学带着“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及其背后民生问题的科学认识”登场。他从矛盾的基本释义出发,回顾了不同历史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由浅入深,分析并提炼出新矛盾中的两个关键词:“美好生活”和“不平衡不充分”。他指出,“不充分”是“不平衡”的客观基础,“不平衡”则会反过来加剧这种“不充分”,两者是密不可分的。面对新矛盾,杨同学提出了当下亟待开展的新作为和举措,如着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切实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切实保障制度改革等。最后,他联系到我们自身,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将矛盾看作是常态,培养自己分析问题、解决矛盾的能力。杨同学鞭辟入里的科学分析和活学活用的精彩分享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能动学院研一的黄景聪同学,以“了解社会矛盾,把握社会脉搏”为中心,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来阐述对社会矛盾的认识,触动了很多老师和同学的心。他曾前往铜川市照金革命老区的村子参与了“互联网+农业精准扶贫”公益活动,被当地极其简陋的生活条件所震惊。在政府扶贫项目的支持下,村子引进了养殖绿壳鸡蛋的扶贫项目,面对今年的货物滞销情况,黄同学所在队伍帮助村子开展宣传活动,对滞销产品义卖,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他们的问题。他们也尝试联系京东农业部门,想将产品推出市场,以此帮助村民提高部分收入。黄同学感慨道,一个团队的力量太过渺小,只有让社会中更多的人了解扶贫,让社会资本参与到扶贫活动中来,才能解决扶贫这一民生重大问题。此外,在对王校长《党建与大学发展》的报告的学习中,他对“当今大学发展已经脱离了社会,落后于社会的发展,许多新的思想新的成果都是来自于社会而不是大学”的命题陷入了沉思。他指出,我们应亲历躬行寻找答案。黄同学的经历分享让在场的老师同学们感同身受,其精彩分享获得了一致的认可。

听了后生们的独到见解,特邀嘉宾杨华老师表示受益匪浅,感触颇深,并谈了谈自己的认识。她认为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不能只停留在理论高度,更要接地气,落实到社会实践中来,只有秉承着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弱有所扶”,将利他做到极致赢得民心,与台湾同胞达到“心灵上的契合”达到通心,才能真正化解矛盾,实现中国梦。另一位特邀嘉宾韩锐老师则从唯物史观出发,阐述了矛盾的产生与变化,认为我国已不再是生产力落后的国家,但同时也揭示了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仍旧没变,矛盾自然而然转化为人们对食品卫生问题、法治公平公正、城乡发展不平衡等方面的问题解决的殷切期盼。

分享会在自由讨论的热烈气氛中达到高潮。马院的同学们直抒胸臆,对分享者的观点进行了补充,能动学院学子也不甘示弱,对马院同学关于经济发展的论述提出了质疑,认为解决社会矛盾不能单凭经济的高速发展来实现,盲目地追求经济增长率会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同学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在场的老师们对此予以了高度评价。

最后,研工部副部长薛周利老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永平老师分别对此次活动做了精彩点评总结。他们指出此次能动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时政论坛很成功,文科和工科的学生在一起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对十九大学习的交流让同学们获得了更多新的认识与见解,并希望两院今后加强合作,共同举办更多更好的活动。

作者:刘铸锋高永恩

上一条:能动学院举行“加力气体杯”辩论赛启动仪式 下一条:缅怀革命先烈 学习爱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