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公告
《能源科学与技术“双一流”高端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申请指南及经验介绍
发布时间:2020-01-14 17:31:38 点击量:


西安交通大学《能源科学与技术“双一流”高端人才国际合作培养》于2019年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项目面向我校大机类相关学科全日制在读博士研究生,开展招募、优选和推荐工作。在国家留学基金委框架下,经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以及外方合作高校协商,项目具体信息如下:

一、项目简介

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及“双一流”建设,培养更多创新型、紧缺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国家留学基金委实施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本项目由西安交通大学与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和瑞典隆德大学四所世界顶级高校合作开展,围绕能源科学与技术进行博士生联合培养。

西安交通大学负责甄选和推荐人选,国家留学基金委审核录取。本项目每年选派15-20人分春季和秋季两批分别前往上述高校进行联合培养。春季4月20-25日报名(当年派出),秋季11月20-25日报名(次年7月底前派出)。校内选拔时间要早于上述报名时间,具体请关注研究生院通知。

二、目标群体

本项目面向我校大机类相关学科(能动、机械、材料、航天、化工、人居等学院)全日制在读博士研究生。

三、选拔要求及材料

本项目优先推荐GPA成绩3.2/4以上、英语水平有证明(雅思65且单科>6.0/新托福90/剑桥英语四级等,不接受外方导师提供的语言证明)、学术成绩优秀的博士生。选拔将择优录取,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具有最终解释权。

申报材料基本与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一致,具体请参阅国家留学基金委《2019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专栏》。

https://www.csc.edu.cn/chuguo/s/1496

四、期限及模式

联合培养期限为12-24个月。每名学生配备国内和国外各一名导师,采用以国内导师为主的“双导师制”进行联合培养和指导。完成联合培养后,学生须返回西安交通大学继续完成博士学业,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后,可获得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学位。

五、资助内容

留学基金委资助本项目学生的一次往返国际差旅和在外方期间的生活费,具体资助内容及额度详见留学基金委创新人才项目相关细则。

六、项目联系人

项目负责人:

王秋旺 教授 wangqw@xjtu.edu.cn

高校联系人:

田文喜 教授 wxtian@mail.xjtu.edu.cn :美国密歇根大学

王金华 教授 jinhuawang@xjtu.edu.cn :瑞典隆德大学

陈黎 教授 lichennht08@mail.xjtu.edu.cn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

琚亚平 副教授 yapingju@mail.xjtu.edu.cn :英国剑桥大学

七、成功申请学生代表谈经验

杨焘(明尼苏达大学):taoyangcn@outlook.com

春季申报虽然报名时间是4月20日,但最好提前3-5个月就开始准备,主要包括对照申请材料进行收集、整理或补充;咨询、报名和参加校内评审并获得推荐;进一步完善资料等。4月20~25日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进行报名并提交申请材料。5月基金委开展材料审核和专家评审,6月初公布名单。待收到CSC资助证明文件,就可以开始办理签证及派出手续了。欢迎学弟学妹邮件咨询,预祝成功!

李馨怡(明尼苏达大学):leliachina@163.com

联系外方导师主要有以下三种方法:(1)基于导师间合作项目。如果你的导师正好与外方有合作项目,则会省去整个“套磁和面试”过程。以项目为依托的申请在CSC审核时也会更有优势。(2)基于国际会议交流。把握参加各类学术会议或报告的机会,与目标教授面对面沟通,有助于双向了解。(3)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查找目标高校及教授的网页,进一步了解研究方向及最新动态,通过网络取得与教授的联系。鼓励大家积极申报秋季项目,加油!

卜宇凡(密歇根大学):buyufan688@163.com

前期材料准备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套磁对象一定要与自己的专业或研究方向尽量接近,个人简历一定要重点突出,清楚的展现自己的优势和特质。(2)研修计划须与国内外双方导师密切沟通,以确定出科学、有效且适合自身的研修计划。(3)对照要求尽早全面整理申报材料,从获得校内推荐到基金委网上报名时间较短,务必把所有材料提前准备妥当。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机会难得,学弟学妹们要提前规划,认真准备,积极申请!

上一条: 关于组织推荐第19届“陕西... 下一条: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人选选派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