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蒋德明教育基金启动仪式暨首届颁奖典礼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10 15:41:08 点击量:

2018年4月7日上午9:00蒋德明教育基金启动仪式暨首届颁奖典礼于能动学院北二楼多功能报告厅成功举行。西安交大能动学院内燃机专业50余位校友代表和在校师生聚集一堂,庆祝蒋德明教育基金启动并探讨了内燃机学科的发展方向。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蒋德明老师和师母及蒋老师的女儿蒋曙新女士,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赵军武教授,能动学院分党委书记何茂刚教授,中国内燃机工程协会副秘书长魏安力先生,蒋德明基金会主任委员王子延教授及其他部分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周龙保教授,以及能动学院汽车工程系校友、老师、学生等。活动由黄佐华教授主持,分为教育基金启动仪式和颁奖典礼以及学术报告两部分。

首先,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子延教授对蒋德明教育基金的成立过程进行介绍,蒋德明教育基金是在2016年第五届西安交通大学内燃机校友会上由王玉校友提出,用于奖励品行优良,研究成果出色,成绩优秀的研究生和本科生。蒋德明教育基金传承着谦虚执着、追求知识、严谨认真、身体力行的科研精神,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赵军武教授宣布蒋德明教育基金正式启动并致辞。赵副书记回忆了蒋德明先生从教及担任西安交通大学领导期间为西安交大的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表达了对蒋德明教育基金的期望,对教育基金做出贡献的广大校友的感谢,以及对西安交通大学和各位老师校友的美好祝愿。

通过由在职年轻教师代表姜雪老师为蒋老师和师母献花的方式表达对蒋先生和师母的真挚感谢后,由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汽车工程系主任王金华教授宣布获奖名单,蒋先生及领导嘉宾为获得奖学金的同学们颁奖。首届获奖学生为10名本科生,都来自于能动学院汽车工程专业,每人奖金5000元。

蒋德明先生表示,各位老校友通过努力取得成就后还不忘教育、不忘母校、不忘老师的举动,各位老师努力组织今天活动的行为,以及各位同学能够获得奖学金都让他感到非常高兴。蒋老师说“学校在教育上努力,同学在学习上努力”,对汽车专业同学们的未来学习和科研工作充满期待,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做出更大的成绩。

蒋曙新女士讲述了蒋德明老师对教育工作的重视以及兢兢业业的态度,表达了对促成教育基金的学长学姐们的感谢以及对获得本届奖学金同学们的祝贺。

获奖代表郭晓阳同学对校友的资助表示感谢,表示自己在将来会继续弘扬西迁精神和蒋老师爱国爱校的高尚情操,并在即将亲历的二次西迁中坚持不懈继续努力,争取在未来收获更加丰硕的果实。能动学院分党委书记何茂刚教授介绍了学院在2017年取得的进步和成绩。内燃机学科在蒋先生和系所各位老师的努力下,在国际舞台有了一席之地,对蒋先生表示深深的敬佩和感谢。

颁奖典礼结束后,王玉校友主持了学术报告会。中国内燃机工程协会副秘书长魏安力先生从国家层面上讲述了内燃机的发展现状以及发展趋势;西安交通大学黄佐华教授对西安交通大学内燃机学科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做了介绍;长安汽车动力研究所总工程师沈惠贤先生做了题为“为什么自主品牌动力总成和国际先进水平有差距”的报告。本次学术报告既有对我国相关政策的解读,也有对现有汽车动力相关技术问题的探讨,报告内容深入浅出,使在校的老师和同学都很有启发。校友们还通过结合我国汽车动力发展趋势和我校汽车专业的科研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探讨,为我校汽车专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蒋德明基金简介:

蒋德明教授1956年毕业于交通大学内燃机专业,1958年响应迁校来西安工作,直至2006年退休,为西安交通大学和内燃机专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蒋德明教授1978年至1998年期间,历任西安交通大学科学研究处副处长、研究生处处长、研究生院院长、副校长(1982-1988)和校长(1990-1998),期间还兼任全国动力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席、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副主席、国务院学位第三届学科评议组动力机械和工程热物理学组成员、国务院学位第四届学科评议组动力机械和工程热物理学组召集人,以及陕西省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国家人事部博士后流动站专家组成员等。曾担任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席、国际内燃机学会(CIMAC)常设委员会委员、中国内燃机学会副理事长兼学术编辑委员会主任等职。

蒋德明先生多年来一直从事内燃机中气体流动和燃烧方面的基础性研究,涉及到燃烧学、化学反应动力学、流体力学和热力学等多学科领域,出版有《内燃机原理》、《内燃机涡轮增压》、《内燃机中的气体流动》、《火花点火发动机的燃烧》、《高等内燃机原理》和《内燃机燃烧与排放学》等著作,是国内外著名的内燃机学者。

蒋德明先生将毕生精力奉献于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深受广大师生、校友和同行的敬重,为弘扬蒋德明先生爱国爱校和热爱教育事业的高尚情怀,感谢他为我国能源动力科学技术和我校的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特设立“蒋德明教育基金”,重点奖励在研究成果突出、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优秀研究生和本科生。该基金主要来自于内燃机校友们的捐款。

上一条:第四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研讨会能源与动... 下一条:网信中心支部与能动学院机关党支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