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缅怀先辈大师 传承西迁精神------热流科学与工程系纪念陈大燮先生诞辰120周年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0 10:09:37 点击量:


在西安交通大学建校127周年暨迁校67周年前夕,317日下午,纪念陈大燮先生诞辰120周年活动在兴庆校区陈大燮先生雕像前庄严举行。陶文铨院士带领热流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向陈大燮先生三鞠躬致敬,共同缅怀先生对我国科技和教育事业的卓越贡献,能动学院副院长侯予为陈大燮先生献花,热流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张颖介绍了陈大燮先生生平,系工会组长杨富鑫主持活动。

35873

   陈大燮先生是我国工程热力学先驱,交通大学西迁的重要带头人,一级教授,杰出教育家。先生

1925年毕业于南洋公学,随即赴美国普渡大学深造,毕业后,谢绝导师挽留,毅然回国,1928年起相继执教浙江大学和中央大学。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先生随中央大学迁至重庆,曾任中大机械系系主任1940年,重庆成立交通大学分校,先生兼课于交通大学分校机械系,1943年正式聘任担任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主任,由兹毕生献身交大事业。抗战胜利后随校返回上海。1949年任交通大学教务长、1956年带头西迁,1959年至1966年任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曾任第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等。


EFCB5

陈大燮先生(1903-1978

陈先生对我国及我校能源动力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五十年代初参与制定了我国科学技术十二年发展规划,是其中热能动力工程方面的主要起草人。在五十年代末大力倡导的工程热力学的两大研究方向:工质热物性测定及动力循环热效率的提高对我校及我国热力工程方面的科学研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至今仍是国内外学者的主要研究内容。1959年率先开展了关于蒸汽—燃气联合循环的研究,在《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发表了题为“在现有的循环范畴和技术条件下动力机械的最高热效率能达到多好”的著名论文。六十年代中应上海科技出版社的约稿,开始撰写《动力循环分析》一书,遗稿经赵冠春教授整理后于1981年在上海科技出版社出版。

1961年高等教育部成立了高等学校工科基础课程热工教材编审委员会,陈先生荣任主任委员。在他的主持下,首次制定了我国《热工学》、《传热学》、《工程热力学》等课程的教学大纲。陈先生著有《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及《高等工程热力学》等多部专著,留下了数以百万字计的科学专著、教科书和教学资料,在高等工程教育界和科技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国家教育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2C73F

陈大燮先生(左二)指导青年教师备课

先生一生严于律己,生活简朴,1978年先生临终前,把自己毕生积蓄捐给学校作为奖学金1982年,学校设立了陈大燮奖学金,是我校第一个以个人名字设立的奖学金。

2AAC9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先生之风,山高水长!缅怀陈大燮先生,就是要继承先生的家国情怀,践行西迁精神,秉持初心、开拓进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不断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用科技引领和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贡献我们的力量。



上一条:第八届“加力气体杯” 研究生辩论赛圆满... 下一条:2022年“舍弗勒杯”创新创业大赛暨能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