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王树国参加能动学院贯彻落实科学家座谈会精神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9-29 14:33:59 点击量:

927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参加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贯彻落实科学家座谈会精神研讨会,并听取学院十四五规划、学院代表对学校发展、学科布局的意见建议、学院重点攻关科研任务及实施路径、创新港科研平台建设情况等汇报。能动学院分党委书记何茂刚、院长严俊杰、学院党政联席会全体成员、各系所主任及支部书记、学院各系所教授代表、青年人才代表共40余人参加会议。研讨会由何茂刚书记主持。

何茂刚书记首先向与会代表致欢迎辞,随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了学院发展中的问题和挑战,强调学院今后发展应着重改善科技创新生态、科学研究的开展应以国计民生重大需求为导向,同时还强调科研人员应将科学家精神视为自己的宝贵精神财富。

孙中国副院长介绍学院在“十四五”期间的规划,指出了学科现有发展问题和突破难点,汇报了学院各系所在“十四五”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强调学院应积极融入“西部大开发”等国家发展大背景,深入调节学院项目、人才结构,在人才培养上努力践行“一个加强,四个提升”,在学科发展中实现基础研究与实际应用的协调、先进研究领域的开拓、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在科学研究中利用好平台资源、完善成果落地转化,在学科队伍建设方面坚持培育与引进并重、优化学院考核体系、形成学科领军团队,在学院国际化方面根据国际形势及时调整国际化策略,完成国际化重心的成功转移。

与会代表们就“十四五”期间学校发展、学科布局、解决“卡脖子”科研难题等方面进行建议发言。与会代表们一致认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家座谈会精神,继续保持良好的奋斗状态,发挥好传统优势和创新港的优质资源,在多学科问题日益突出、学科交叉趋势日益明显的时代背景下,整合优化系统资源,积极探索研究领域,探索解决关键问题途径,为国家的独立自主发展做出贡献。各系所代表汇报了本系所的平台建设以及课题组的整体搬迁情况、平台建设中所遇到的问题、关键试验台的建设现状与规划,还包括虚拟仿真实验台的搭建规划。

严俊杰院长以自身在高原地区的亲身经历出发,强调了科学家精神可以为科研人员提供精神支撑,指出传统能源已遭遇现实挑战,科学研究应从创新性出发,以需求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向能源发展新体系转型,以及为满足特殊用途能源需求提出有效可行的技术方案和解决途径,针对以上方面,严俊杰院长指出学院应继续整合优化科研资源,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深入改革学院体制,加强国际化合作,着重培养和激发科研人员的科学家精神。 

最后,王树国校长做总结讲话。他对能动学院发展表示肯定,并指出未来五到十年是国家在技术和人才发展上的关键突破期,希望能动学院一是要把握国家发展机遇和国际形势的历史性转折,坚持“四个面向”,加快一流学科建设步伐;二是要在新时期做好“十四五”规划,认真梳理国家重大需求,从国家能源革命战略角度出发,结合自身学科,开展人才培养、课题申请以及科学研究;三是要解放思想、有敏锐的战略眼光,及时把握国家政策,占据主动位置。 

研讨会正式开始之前,在何茂刚书记、严俊杰院长及孙中国副院长等人的陪同下,王树国校长实地考察了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数值反应堆实验室、流体机械未来技术发展综合实验平台、先进热物性测试与表征实验室等7个研究生平台,并与相关平台负责责人进行交流,指出要充分发挥研究平台优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着眼“卡脖子”关键科研问题开展相关科学研究。

 

上一条:西安交通大学徐红梅副教授荣获2020年中... 下一条:西交大能动学院热流系党支部—鞍钢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