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新港报告”科创月系列能动学院专场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14 09:31:36 点击量:

9月13日下午,“新港报告”科创月系列能源动力专场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新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专场分别邀请了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核核反应堆热工水力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黄彦平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黄佐华教授作为主讲人,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分党委书记何茂刚教授、副院长田文喜教授、院长助理汤成龙教授出席,到场师生共计560余人。

黄彦平研究员做了题为“超临界流体-核能动力技术的新方向(supercritical fluids: new directions for nuclear energy technology)”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超临界流体的基本知识,然后分别介绍了超临界水冷堆和超临界二氧化碳动力循环的基本原理、主要特征以及最新的研究进展,显示了超临界流体在未来能量转换系统的重要作用。

黄佐华教授做了题为“燃烧之于人类文明(the beauty of a flame as a spark to human civilization)”的学术报告,从我们身边“燃烧与火焰”这一现象出发,探讨人类文明发展各个时期与“火”相关的标志性发明,梳理人类对于燃烧和火焰理解和认识的历史,体现了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协调统一发展。

两场报告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除现场560余名听众外,线上访问量超过11000余次,精彩讲授让听众对超临界水冷堆和超临界二氧化碳动力循环、燃烧与火焰等问题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理解。

“新港报告”是西安交大按照不同学科门类组织系列英文学术讲座,讲座人以校内优秀专职教师为主,由学科领军人才和青年后备人才共同参与,同时邀请校外知名学者加入。“本次报告是‘新港报告’自开办以来能动学院承办的第一场,感谢两位专家以及每位参与者对新港报告的关注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学院常规系列报告中能继续得到大家的关注和支持。”田文喜副院长在总结致辞中对主讲教师表示感谢,并号召大家关注、期待能动学院今后带来的“新港报告”。

 

上一条:美的家用空调创意大赛高校赛决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2020-2024年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